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的通知

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的通知

2014年09月18日 14:38:07 访问量:3546

 

 

 

 

 

 

 

神实字[2014]27

 

                     

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的通知

 

各处室、年级组、教研组:

学校于2014830日召开了“第二届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经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现将《细则》印发给你处,望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贯彻实施。

 

附:《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

                          

 

 

               2014830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办公室     2014830日印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教职工考核量化细则

(三届一次教代会修订通过)

一、指导思想:

为建立科学规范的教职工激励机制,奖优罚劣,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努力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和谐高效发展,特制定本细则。

二、实施对象:实验中学在编在岗教职工。

三、教师(专任教师)绩效考核具体细则

学校每学期对教师进行一次绩效考核。考核分包括:教学常规考核(20%)、教学效果考核(50%)、教师发展(10%)、师德(10%)、出勤(10%)、工作责任(5%)。教师最后得分=考核分×工作量系数;工作量系数=个人工作量/全校学期人均工作量;考核分是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依据,教师最后得分是兑现绩效工资的依据。

(一)教学常规考核

教学常规重在考核教师教学的过程。含计划与总结、备课、上课、听课与评课、作业与考试等五个方面,满分100分(按实际得分的20%折算)。

1、计划和总结(20分)

(1)计划(8分)

①规范性(5分)符合教学常规的内容要求,缺项者每项扣0.5分,扣完为止。

②及时性(3分)按学校要求的时间上交,晚交一天扣0.5分,扣完为止。

(2)总结(12分)

①规范性(6分)符合教学常规的内容要求,缺项者每项扣0.5分,扣完为止。

②及时性(6分)按学校要求的时间上交,晚交一天扣0.5分,扣完为止。

(3)考核办法:由教务处负责,学期初、学期末要公布上交时间,按时收交、检查、量化、统计。

2、备课(20分)

(1)认真程度(6分)

教案要素齐全(教学目标、重难点、基本教学过程、作业布置),备课内容实用,书写较认真。要素不全者,每缺一项扣1分,其它酌情扣分。

(2)备课时数(4分)

备课时数与实授课时数相符,缺一课时扣1分,扣完为止。

(3)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10分)

积极参加集体备课和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教研组有记录。缺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

(4)考核办法:在教务处的领导下,教研组每月检查一次,教务处负责统计结果,每月全校通报一次。学期得分为每次检查的平均分。出现一次造假现象,该项得分为零,并扣除教研组长相应积分。

3、听课评课(20分)

(1)听课节数(5分)

教龄三年以下的年轻教师全学期听课节数不少于20节;其它教师听课不少于15节。每少一节扣1分,扣完为止。

(2)听课要求(5分)

听课的教师必须做好听课记录,听课记录要体现教学过程,要有教学评价、教学建议。听完课后2日内(含当天)交教研组长签字。

(3)评课(10分)

每学期评课不少于10次,评课要填写评课表,内容上:①要与听课记录相符;②要结合教师授课的情况,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实事求是地进行客观评价,提出自己的建议。

(4)考核办法

教务处每月统计一次,公布结果,没有教研组长签字的听课记录或评课不在统计范围。出现一次造假现象,该项得分为零,并扣除教研组长相应积分。

4、作业(30分)

(1)作业量(10分)

按教学常规的要求,书面作业,语文每单元一篇作文;数学原则上每课一次作业,每周不少于4次;英语每周不少于4次;物理、化学每周不少于2次;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每周不少于1次,美术每两周不少于1次。每少一次扣0.5分,扣完为止。作业布置,内容要精选、设计要合理,体现分层次要求,教研组长负责统一要求,达不到要求酌情扣分。

(2)作业批改与反馈(20分)

课堂书面作业,原则上全批全改。对于家庭作业如果学生互评,学生对错题要及时改正,教师对改正能及时评价。中考考试科目,每科每学期必须有一本练习册和教务处指定的辅导资料,教师要指导、监督学生认真完成与教学的同步训练,定期检查评讲。

作业考核办法:教研组每月检查一次。有一项不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教务处负责统计结果,每月通报一次。

5、随机听课(10分)

(1)每学期分管教学领导和教务处、教研室和教研组必须对本学科每个教师随机听课至少1节。

(2)学校定期对教师上课情况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如下:

①提前2分钟,到达教室,按时下课,不在上课时随便外出;

②上课时无电话铃响,不接打电话;

③语言精炼,使用普通话,对学生经常使用鼓励性语言;

④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不讽刺挖苦学生;

⑤备课充分,重点、难点突出,讲解有针对性,无传授错误知识;

⑥注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学习气氛浓厚;

⑦使用学生喜欢的方法进行教学,课堂效率高。

考核办法:领导随机听课,随时记分(依据校内优质课评分表),不重复计分,取平均分。

(二)教学效果考核(按实际得分的50%折算)

(1)基本考核分:期末考试:所教班级合格率达到年级合格率平均值的计50分、人平分达到年级人平分平均值计50分,其他各班与年级平均值比,合格率每上升或下降一个百分点分别加、扣1分,人平分每上升、下降1分分别加、扣1分。

(2)进步考核分:设人平分名次提高奖分,较上次每提高一个名次,加2分。

(3)奖励考核分:中考、抽考合格率排全区第一名奖2分、人平分全区第一名奖2分。

(4)政治、历史、地理、生物、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艺术等专职教师,由考核小组和相关班主任根据该科教师上课情况,以及文化考试科目教师平均得分的90%,权衡评分。

(三)师德考核

1、满分为10分,实行倒扣分。

2、凡违反上级及学校有关师德规定之一者,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情节严重的,将依据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3、考核办法:值班人员检查到的;家长或学生举报反映查实的。

(四)出勤考核

1、满分为10分,实行倒扣分。

2、教师要按学校出勤规定上下班,如因事请假或病请假、或旷工,按以下规定扣分。

(1)事假3天以内不扣分,超过3天每超过1天扣0.2分,一学期汇总计算。

(2)病假5天以内不扣分,超过5天每增加一天扣0.1分,住院不扣分,一学期汇总计算。

(3)旷工一天,扣20分。

(4)集体活动(含会议、监考、改卷等)因事、因病请假,半天以内按病事假半天计算。半天以上按实际天数计算。

(5)迟到、早退(含集体活动)每3次扣1分。

(五)教师发展(按实际得分10%折算)

1、原则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调动教职工研修学习的积极性,对取得专业发展的成绩的教师实行奖励。该项基础分为100分,按10%计入考核总分。

2、加分规则(同一成果只按最高分加分,不重复计分)

(1)区级、省级、国家级教育部门获奖论文(含教育教学随笔、案例等),按一、二、三等奖分别加4、3、2;5、4、3;6、5、4分。

(2)在区、省、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含案例、随笔、反思、教育故事等),每篇加5、6、7分。

(3)区、省级、国家级科研机构立项并通过鉴定的教研课题,主持人分别加6、8、10分,骨干成员分别加3、4、5分。

(4)参编校本教材、案例等书籍,已出版使用的,每种分别按学校、省级、国家三个级别加6、10、14分。

(5)获区、省级成果一、二、三等奖的分别加5、4、3;7、6、5分。

(6)参加校级、区级、省级、国家级公开课分别加2、3、4、5分;校级、区级、省级、国家级优质课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6、7、8;4、5、6、7;3、4、5、6分。

(7)上级组织的专题讲座,主题发言者,区级、省级、国家级,分别加6、12、15分。

(8)在学校校园网站公开发表论文、课件、反思、随笔、感想、叙事等个人成果,每入选一项加1分,最高不超过20分。

(9)教师带领或指导参加的各种比赛、竞赛、才艺展示等活动,获得校、区级、省、国家级名次,一、二、三等奖,分别加3、2、1;4、3、2;5、4、3;6、5、4分。

(六)工作责任

任副校级计4分、中层正职计3分、中层副职(含年级主任)计2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计1分(兼 职的取高计分,不重复计分);班主任计3分,兼 职计生、综治专干各计1分。

四、教辅及后勤人员考核细则

教辅后勤工作人员实行月考核,根据其岗位职责及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一次。考核内容为能力和水平,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方法上采用:处室内互评(20分),领导干部总体评价(40分),分管处室评价(20分),服务对象评价(20分)。师德(10分)、出勤(10分),师德和出勤实行倒扣分。教师个人发展和学科教研兼职实行奖励加分,最高分均为10分,获得国家级、省级、区级、校级表彰的分别加6、5、4、3分。考核分是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依据,教师最后得分是兑现绩效工资的依据。

教辅及后勤人员最后得分=考核分×工作量系数。工作量系数=个人工作量/全校学期人均工作量。

(一)处室内互评(20分)

每学期结束,从事管理与工勤的人员要认真总结一学期的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无总结扣10分),并在所在处室内公开述职(不述职扣5分)。根据平时工作和述职情况,开展处室互评。

(二)领导干部总体评价(40分)

根据各岗位情况,确定参加评定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根据其岗位职责的完成情况,对其工作能力与水平、服务态度与质量进行总体评价。

(三)分管处室领导评价(20分)

分管处室依据工作能力、水平、服务态度、工作质量等对分管人员进行评价。

(四)服务对象评价(20分)

1、本项实际得分=测评得分×评价系数 

2、教职工代表根据其服务态度和工作质量进行测评,分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其中服务态度分别为15、13-14、10-12、1-9分,服务质量为25、20-24、15-19、1-14分。

3、满意率80%以上系数为1.2,满意率60%-80%系数为1,满意率60%以下系数为0.5。

五、工作量的确定

1、教师标准工作量:语数外每周14节,物理、化学15节,其它学科16节。

2、教辅后勤人员每周核定12节(寝室管理员和门卫14节),为满工作量。

3、公派外出培训学习,按正常工作量计算。

4、初三年级课辅,体育、美术、音乐兴趣班培训以40分钟一节计入课时。

5、跨年级、跨课头教师每周增加2个课时;超课时量(含临时派课)按2倍课时计算;周一至周五晚自习以2倍的课时计算(不计超工作量)。

6、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体音美教师参与校、区活动,由教务处核定相应课时。体育教师跟课间操,每周核定2课时,由教务处核定。

7、班主任固定工作量津贴。班主任120元/月,每年按10月计算。

8、行政领导、班主任岗位设置工作量。副校长12节/周,行政主任9节/周,副主任(含年级主任)7节/ 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4节/周,班主任12节/周,不计入绩效工作量。

六、考核结果的应用  

1、综合考核等次认定:优秀数按教育局有关文件确定,其中教辅后勤每年核定3个优秀指标,按考核分高低确定;考核分低于60分者确定为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参与考核奖励的分配。提前休息的,只发放本人5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请长假的(时间超过5个月),不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

2、奖励资金: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扣除班主任津贴剩余部分)。

3、个人考核奖金=(奖励资金÷全校教职工考核最后得分总和)×个人考核最后得分。

七、解释权归校务行政委员会。以上所有核算取值,保留一位小数(四舍五入)。

 

 

 

2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