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中学“学雷锋”活动方案

实验中学“学雷锋”活动方案

2014年03月06日 17:11:53 访问量:3462

雷锋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十一年来,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了社会文明的进步,社会风气的好转。校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摇篮,提倡“以德育人”,雷锋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和志愿者行动的深入持续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教职工积极投身于学校的文明建设,为共建“和谐校园”作出新的贡献,校团委决定积极响应校党支部和上级团委的号召,决定把20143月定为实验中学“学雷锋活动月”。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活动,共创文明校园”活动方案。

一、活动宗旨

    学习雷锋精神,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并使雷锋精神赋予时代内涵。

    二、活动要求

   “学雷锋”活动要立足本职,使雷锋精神深入到每个支部,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流于形式。

    教师要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辅工勤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教育教学服好务;学生要努力学习,互相帮助,做德才兼备的好学生。

三、领导小组

  长:马  毅  王玉珠

副组长:晏红军  黄顺平

  员:关    张光彦      钟秀成  胡娅丽              邹定琼及各班班主任

四、活动主题: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文明校园

五、活动口号:雷锋就是你、我、他

六、活动时间:31日—331

第一阶段:31日—4日宣传动员(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成立活动小组)

第二阶段:35日—27日实施阶段(各班按照活动内容组织实施,并及时上报相关活动材料)

第三阶段:328日—31日总结评比阶段(学校根据班级活动情况评比学雷锋先进班集体、先进个人)

七、具体活动安排:

1227日——34日“雷锋精神学习动员周”

1)校团委做“学雷锋活动月”动员,向全校师生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倡议。(33日升旗仪式完成)

2)各班于33日组织一次学习和讨论雷锋精神在现时代作用和意义的主题班会《雷锋在我身边》。雷锋精神可以概括为:生活上艰苦朴素,工作上忘我劳动,学习上刻苦钻研,集体中助人为乐的精神。各班通过阅读书报活动、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对雷锋精神的一个或几个方面进行一次深入的讨论和学习,在主题班会结束后把活动记录及时交到校学生处。

235日——327日“学习雷锋行动周”

1)立足校园,走向社会,各班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雷锋活动。既可以组织志愿者建立卫生监督岗或卫生保洁队等形式的学雷锋活动小分队,在校园内开展清扫卫生死角、清洁墙壁脚印、保持校园清洁卫生的美化校园活动,也可以在校外开展学雷锋活动,学生志愿者慰问敬老院,校园周边等地方打扫卫生。

2)各班组织学习互助小组,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班干部或同学与班上学习有困难的同学结成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学习互助小组可列入班级年度学雷锋计划长期进行。

3)出一期“弘扬雷锋精神”的主题黑板报。校学生处将于324日组织开展对黑板报检查评比。

3、开展雷锋日活动

1)时间:310

2)形式:卫生大扫除

3)安排:(后附)

4)要求:注意安全,落实到位。

4、每班进行学雷锋讲故事比赛

5、实施“六个一”工程:每位同学至少为社会为学校做一件好事,遇见老师问一声好,说一句文明礼貌用语,帮助一位困难同学,在家为父母做一件家务,在公交车上给老幼病残孕让一个座。

6、开展向“201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学习活动,发扬自强自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不断地去追寻雷锋的足迹,感悟雷锋的德行、体验雷锋的心灵,在奉献中体现作为,在付出中提升境界,在实践中传播文明,各班团支书主持召开一次围绕“如何塑造新时期共青团员新形象”,“如何在构建和谐校园活动中发挥共青团员的模范作用”这一中心的主题班会,会议内容要有记录,材料于321日前上交校团委。

7、立足校园、立足身边,争做文明学生

①坚持岗位学雷锋:要求学生全员参与,从日常做起,具体要求做到:“十不”即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打架、不骂人、不吸烟、不喝酒、不随地吐痰、不乱仍纸屑、不破坏公物”。

②立足学习,开展“一帮一”活动,要树立“敢为人先”的信心,“不甘落后”的决心,带出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浓厚学习氛围,使每个同学的成绩都有大的提高。

8325日—327日各班继续深入学习雷锋精神,并进行自我总结与评比。

1)各班收集本班的好人好事情况,对本班亮点的好人好事要有详细记录并上报校团委;通过班会等各种形式做好本班的学雷锋总结工作。

2)各班组织本班同学认真做好个人学雷锋活动月的自我总结,要求每位同学都要写一篇心得体会,各班及时选出部分优秀的学习雷锋精神心得体会文章,参加全校“弘扬雷锋精神,树立校园新风”稿件征集比赛。

3)各班必须在327日评选出本班的“学雷锋”标兵,并把班级学雷锋活动总结交到学生处参加 “学雷锋先进集体”评比。

9328日——331日,总结评比,深化雷锋精神。

学生处、团委将对学雷锋活动月中表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并评选出 “学雷锋先进集体”。

希望各班以学雷锋活动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对雷锋精神的学习、实践、总结活动,增加班级体的凝聚力,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学校的德育工作重点,学生的自我教育和实际行动相结合,使学校的校园环境同学们的学习风气和精神面貌都有一个质的提高。

 

                   O一四年二月二十六日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