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教育 > 关于“后进生”家庭教育问题的探讨

关于“后进生”家庭教育问题的探讨

2011年09月28日 14:45:36 来源:中国家庭教育 访问量:3351
众所周知,人的身心发展受遗传、环境、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影响。在一所学校里,几乎每个班级都有品学兼优的学生(姑且称之为“优秀生”),也有思想品德和学业成绩都比较落后的学生,即人们常说的“后进生“。我们知道,对于一个班级的学生来说,他们所处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的环境和条件几乎完全相同,为什么他们在思想表现、学业成绩、个性发展等方面却千差万别呢?“后进生”的形成和家庭教育有多大的关系?如何对“后进生“进行家庭教育呢?带着上述问题,笔者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粗浅的看法,以就教于行家里手。
一、“后进生“家庭教育问题分析
为了弄清“后进生”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我在深圳市南山区、盐田区和宝安区的9所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开展了分层抽样调查。经综合考虑学校、年级、班级等各种不同情况,抽出3所小学的11个班、3所初中的8个班、2所高中的5个班、1所职业学校的2个班进行“后进生”家庭教育的调查。同时,为了对比,又抽出3所小学的6个班、3所初中的6个班、2所高中的6个班、1所职业学校的2个班进行“优秀生”家庭教育的调查。在总结自身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一个家庭的教育方式以哪种方式为主,我把家庭教育分为民主科学型、溺爱型、简单粗暴型、放任不管型、管不住型和其它(指父母双方的教育方式明显不一致的)六种类型,然后设计了调查统计表,主要通过班主任进行调查,请他们首先确定哪些学生是“后进生”或“优秀生”,然后填写统计表。如班主任有不清楚的情况,则请班主任巧妙地询问学生或家长。调查结束后,我们把小学、初中、高中阶段(含高中、职业学校)的统计数据分别累加起来,制成汇总统计表(见下文)。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与“优秀生”相比,“后进生”的家庭教育存在不少问题。
1、家庭教育方法不得当
把学生家庭教育类型统计表汇总后,可以得到如下的“后进生”家庭教育类型统计表 和“优秀生”家庭教育类型统计表(统计单位为家庭个数,括号内的数字为该类型家庭占家庭总数的百分比,其它栏指下同):
表一:“后进生”家庭教育类型统计表
学段
“后进生”
 总  数
各  种  家  庭  教  育  类  型  家  庭  数
民主科学型
溺爱型
简单粗暴型
放任不管型
管不住型
其它
小学
40
0 (0)      
11(27.5)
13(32.5)
6(15.0) 
6(15.0)
4(10.0)
初中
28
0 (0)
6(21.4)
5(17.9)
7(25.0)
9(32.1)
1(3.6)
高中
24
2(8.3)
5(20.8)
3(12.5)
7(29.2)
7(29.2)
0 (0)
合计
92
2(2.2)
22(23.9)
22(23.9)
21(22.8)
23(25.0) 
2(2.2)
表二:“优秀生”家庭教育类型统计表
学段
“优秀生”总  数
各  种  家  庭  教  育  类  型  家  庭  数
民主科学型
溺爱型
简单粗暴型
放任不管型
管不住型
其它
小学
21
16 (76.2)
1 (4.8)
1 (4.8)
1 (4.8)
1 (4.7)
1 (4.7)
初中
25
23 (92.0)
1 (4.0)
1 (4.0)
0 (0)
0 (0)
0 (0)
高中
44
36 (81.8)
3 (6.8)
1 (2.3)
0 (0)
0 (0)      
4(9.1)
合计
90
77 (85.6)
4 (4.4)
2 (2.2)
1 (1.1)
1 (1.1)
5(5.6)
 
从以上两表可以看出,“后进生”的家庭教育类型分布和“优秀生”的家庭教育类型分布有显著的差别。从各学段的学生总体来看,家庭教育属民主科学型的,“后进生”为2.2%,而“优秀生”为85.6%;家庭教育属溺爱型的、简单粗暴型、放任不管型和管不住的,“后进生”分别占23.9%、23.9%、22.8%和25.0%,而“优秀生”分别是占4.4%、2.2%、1.1%和1.1%。这表明,“后进生”的家庭教育方法上大多不得当,不科学的家庭教育是“后进生”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原因。
从表一各学段的情况来看,在小学,溺爱型和简单粗暴型的比例较大,而在初中、高中阶段,放任不管型和管不住型的较多。据班主任反映,由于中学阶段的“后进生”见识增多了,认识能力提高了,加之身体发育逐渐成熟、体格增高、体力增强,因此,对那些水平较低、能力较差、缺乏威信的家长来说,管不住的较多;一些家长由于认识不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职责或精力有限,家庭教育方式趋向于放任不管。
2、家庭关系不够和睦,家庭成员行为不够规范
将学生家庭关系状况统计表汇总后,可以得到表三。
表三:学生家庭关系状况统计表
调查学生
总 数
父母
和睦的
父母关
系一般的
父母感
情不和的
父母
双亡的
单亲
家庭的
其它
“后进生”92
32(34.8)
33 (35.9)
14 (15.2)
0 (0)
12 (13.0)
1(1.1)
“优秀生”90
76 (84.4)
9 (10.0)
0 (0)
1 (1.1)
4 (4.5)
0 (0)
从表三可以看出,“后进生”父母和睦的只占38.4%,“优秀生”父母和睦的达84.4%;父母感情不和的,“后进生”为15.2%,“优秀生”为零;单亲家庭的,“后进生”占13.0%,而“优秀生”为4.5%。据进一步调查,“后进生”所在的单亲家庭,大多是父母离异后的单亲家庭,而“优秀生”所在的单亲家庭,都是父母中一方病故的家庭。因此,可以说,“后进生”的家庭,父母大多不够和睦。父母不够和睦,家庭不够幸福美满,给孩子的心灵投下阴影,势必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再看学生家庭典型问题的调查情况,可汇总成表四。
表四:学生家庭典型问题统计表
调查学生
总 数
家庭成员        其中:
有不良行为的    打麻将成癖的
父母
离异的
父母有重病
或残疾者
“后进生”92
23 (25.0)
16 (17.4)
10  (10.9)
3  (3.3)
“优秀生”90
0 (0)
0 (0)
1 (1.1)
0 (0)
 
从表四可以看出,家庭成员有不良行为或嗜好的(如赌博、酗酒、打麻将、或跳舞成癖、言行不端、违法乱纪),“后进生”家庭有25.0%,其中打麻将成癖的占“后进生”家庭的17.4%。而“优秀生”家庭不存在这些问题。另外,在父母离异、父母患病或残疾两方面,“优秀生”家庭比“优秀生”家庭明显得多。
二、如何对“后进生”进行家庭教育
教育和转变“后进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后进生”进行家庭教育,涉及的方面很多,教育方法和艺术也大有讲究。这里,不打算例举具体的教育方法和事例,仅从自身修养、家庭环境、家教原则与要求几方面提出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 加强自身修养,做孩子的表率
俗话说:“有其父,则有其子。”就是说,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话虽然有些偏颇,但说明了父母亲自身的行为表现同孩子的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家长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孩子的表率。
首先,家长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要时刻认识到,自己是孩子效仿的榜样,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可能化为他们自身的行为。对于自己身上存在的不良行为和嗜好,家长要痛下决心改正。
最后,家长要不断进取,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技能,努力创造奋发向上、朝气蓬勃的生活。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的不断进步,人们要学的东西越来越多。家长要努力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能力,从而给孩子的学习起模范带头作用。
(二)建立和睦家庭,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从上文关于家庭关系状况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家庭不够和睦是“后进生”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要教育和转变“后进生”,建立和睦的家庭,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十分必要。
1、互敬互爱、平等互助、和睦相处
家庭成员之间特别是作为家长的父母之间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爱护、相互帮助,在家庭中形成民主、平等、融洽的空气,有了分歧彼此互相理解和容忍,有了矛盾彼此协商解决。
2、教育态度、方法要保持一致
笔者通过采访一些“后进生”家长,发现许多家长在家庭教育态度和方法上分歧较大。在许多家庭里,家长一方对孩子过分严厉,或者简单粗暴,而另一方则护着孩子,过分地爱怜孩子。有的家长一方要求孩子这样,另一方则要求孩子那样,甚至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执,弄得孩子无所适从,或者尽可能找退路求安逸。
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态度和方法要尽量保持一致。如果不是面对紧急情况或重大问题,就应该相互忍让,不必当着孩子的面发生争执。过后,在孩子不在场的情况下,家长可再冷静地分析当时的情况,共同商量出较为得当的教育方法。
(三)尊敬、 理解、关心、爱护孩子,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1、尊重孩子。孩子虽然年龄小、经验少,但他们也有自尊心,希望得到别人包括自己家长的尊重,后进的孩子,可能表面上无所谓,其实在内心深处,更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自尊自爱,是孩子成长进步的肥沃土壤。家长要尊重孩子,培养他们的自尊心,把高度尊重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
2、了解和理解孩子。近年来,随着社会环境的迅速变化,青少年儿童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家长对孩子的了解似乎越来越少,相互之间的理解也越来越难了。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更要经常了解孩子思想、学习、生活各方面的情况,保持跟孩子的交往,促使自己与孩子进行必要的思想交流。同时,要学习青少年儿童生理学和心理学,了解当今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孩子的影响,并加以正确的引导。
3、关心、爱护孩子。孩子相对幼稚,心灵较为脆弱,他们害怕孤独、冷漠,害怕陌生的环境,害怕失败。后进的孩子,容易受人歧视。家长要对他们倍加关心和爱护。要善于创造爱的氛围,让孩子经常淋浴在爱的阳光里。同时,要学会爱孩子,学会理智地爱,避免走溺爱、简单粗暴、放任不管的极端。
(四)帮助孩子形成正常的伙伴关系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据了解,大多数“后进生”喜欢和有不良行为习惯的同伴交往。在这种交往中,由于受不正确舆论导向和不良行为习气的影响,他们很可能走向堕落,学习成绩每况愈下。
为此,家长要密切关注孩子跟什么样的同伴交往,交往的性质和内容如何。要教育和引导孩子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多跟思想好、学习好的同伴交往,避免跟不三不四、游手好闲的人交往。对于孩子的外出活动和延迟回家,家长都要过问,了解孩子在外边干什么,跟谁在一起,然后根据活动是否积极向上给予应有的评价。对于那种经常在外游荡的孩子,家长可跟孩子订立一种协议,提出孩子外出应先请假,如果延迟回家又没有和家里人联系,就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如果孩子多长时间能做到遵守协议就给予相应的奖励。家长还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同伴,让孩子学习同伴的优点,克服自身的缺点。
综上所述,一个孩子成为“后进生”,与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密切相关。家长要努力克服家庭教育方法、家庭关系和自身行为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规范自身行为,建立和睦家庭,遵循教育原则,讲求教育方法,把孩子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