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庭教育 > 家长如何与老师沟通(转载)

家长如何与老师沟通(转载)

2011年10月25日 23:17:43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3650

一般情况下,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更多的是发生在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不如人意,或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如人意时。前种情形发生时,家长会主动和老师沟通,后一种情形发生时,老师会主动和家长沟通。除此之外,好像家长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就比较少了。

 

       作为家长,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时机与老师沟通,和老师沟通时,又该采取什么样的沟通策略呢?这是我在遇到许许多多的家长,或在家长学校qq群里,或在家长学校论坛,或在现实生活中,向我倾诉孩子的种种不是时,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在我的记忆中,我从来没有向别人说起过孩子的不是。当我向别人介绍我的儿子时,总是充满了自豪与骄傲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所有接受到有关儿子信息的人,也深受感染,觉得我的儿子在各方面都确实是一个很不一般的孩子。儿子在我的眼里,是上帝赐给我的最神圣、最美好的礼物。我所看到的,都是儿子身上最美的音符,唯有将他以最美的姿态展示在别人面前,让别人分享我的喜悦,才能满足我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所以,当儿子在家的表现不如人意时,我绝不会向任何人提起,更不会和老师联系,而是思考自己在哪方面做得不够好?或是由于工作繁忙,心情烦躁而忽视了孩子的要求?亦或是教育孩子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我会想方设法让孩子表现得越来越出色。当孩子取得进步,或在校外的一些活动与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时,我会在第一时间向孩子的班主任老师报告喜讯,让老师分享我和孩子的喜悦。当然,老师肯定会在班上向同学宣布这样的好消息,让儿子在同学和老师面前特别有面子。

       当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如人意,老师让我去学校时,我一定会在第一时间赶到学校。让老师感觉到我对老师的尊重,以及对孩子的重视。但我绝不会不分青红皂白地责骂孩子,也不会和老师争执。我会以非常低的姿态,向老师检讨,可能自己在教育孩子时有疏忽的地方,给老师添麻烦了,对不起。让老师充分感受到家长对老师的敬意和解决问题的诚意。然后,向老师了解相关的情况,向孩子及孩子的同学了解相关的情况,力求搞清楚基本事实。基于我对自己孩子的了解与信任,对老师所说的情况,其实,我一开始就会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绝不会轻信老师所说的情况而冤枉自己的孩子。在了解清楚客观事实之后,如果我觉得老师的判断与客观事实有偏差,我会将自己所了解的情况一一展示在老师面前,让老师全面了解情况,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基于我一贯所表现出来的对老师的尊重与信任,一般情况下,老师在了解到全部的事实后,是会改变自己的判断的;如果孩子在学校的表现确实有问题,我会向老师老师保证:教育好孩子,类似的事情绝不会再次发生。但我不会当着老师或同学的面批评孩子,只会自我检讨,将责任归到自己身上,不怪罪孩子半句,给孩子在老师和同学面前留足面子。再找机会单独和孩子聊聊,和孩子慢慢分析整个事情怎样处理才会更好。这个时候,孩子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了。现在的孩子非常聪明,一点都不比大人笨!

        当孩子的作业实在太多,没法完成;或是我们家安排了别的户外活动,孩子没时间写作业时,我会主动和老师沟通,让老师理解孩子,理解家长对孩子参加家庭集体活动的安排。当孩子在学校受到不公正待遇,或受到来自老师的或许是无意的伤害而感到委屈时,我也会主动与老师沟通,但我不会要求老师将事情分出个是非曲直、青红皂白,更不会对老师兴师问罪,而是以极其诚恳的态度,让老师知道这件事情对孩子情绪的负面影响,以及如果处理不当,可能造成的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不利影响等,请求老师和家长一起,努力消除这个事件对孩子的伤害,使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而且,当这种情形发生时,我绝不会采用电话方式来与老师沟通,而是在知道情况后的第一时间,和老师约定见面的时间、地点,当面和老师沟通,让老师充分感受到我对孩子的爱,以及孩子在我心目中的份量。中国有句老话:人有堵面之情。当家长以这样的态度与方式,和老师一起商量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方式时,老师会为难家长或孩子?绝不会!

        朋友们,当您需要和老师沟通时,一定要先想好,和老师说些什么?怎么说?您想说的这些,是不是孩子所愿意让老师听到的?如果不是,那就千万别说!孩子都是有强烈的自尊心的,请维护好孩子的自尊心!您想说的这些,给老师传达的是有关孩子的正面信息,还是负面信息?如果是负面的,也请千万别说!当您强化孩子在老师心中的负面形象时,您的孩子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将会是负面的,在老师心目中的地位将会下降,老师对孩子的关注程度和重视程度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地减少,相信这是您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在和老师沟通时,一定要事先想好,哪些该说,哪些不该说?该说的话,又以何种方式说出来,既能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又能让老师心情愉悦,不留下任何后遗症。

        朋友们,和老师沟通时,请一定三思而后行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