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薄弱学科建设 > 薄弱学科建设3月汇总

薄弱学科建设3月汇总

2016年04月13日 10:59:14 来源:实中教科室 访问量:3737 作者:教科室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薄弱学科建设简报

3月期

 

教科室                    二〇一六

主题:实验初级中学薄弱学科建设3月工作汇总

 

一、实验初级中学召开薄弱学科建设推进会

     3月10日,我校就薄弱学科建设第二次集中召集七、八年级班主任及语、数、外学科老师开会。首先征集到会老师们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使命。接着分管教学副校长晏红军就薄弱学科建设工作作出新的布署及近期工作做出详细安排。书记王玉珠就我校语、数、外学科目前的优秀率做一说明与宜昌远安县平均对比,确实比较弱势,指出我们要明确责任,增强团队意识和合作,学校将全力配合这项工作,提供充分的保障。最后校长马毅作了重要讲话:一要提高再认识,要对得起林区党委对这项工作的重视,不要辜负党委政府对我们的期望;二要任务艰巨,有进无退,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完成这个光荣的使命;三是薄弱学科建设挑战巨大,机遇难得,我们紧紧地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创造奇迹;四要认清形势,克服误区,利益捆绑,荣辱与共。通过本次会议,语数外学科老师达成共识,思想上不再排斥了,同时坚定了信心,明确了责任。

二、到对标学校兴山县实验初级中学观摩学习

   3月17日,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马毅带领教务处、教科室负责人、语、数、外学科教研组长等一行九人,前往兴山实验初级中学进行薄弱学科建设跨区域对标结对教学研讨活动。

双方校长对到会老师一一作了介绍,按学科促成一一结对,加强联系。安排我们与对应学科初三年级备课组长一对一交流,详细了解中考复习备考工作,并深入课堂观摩学习复习课的教法,探讨如何上复习课更高效。

兴山实验初级中学分管教学副校长王立华作了初三年级中考备考管理工作经验介绍。

   这次跨区域对标结对交流,开展校际间教学研讨活动,促进了两校间同学科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相互渗透,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三、抓常规月考核

3月22日,学校进行三月教学常规检查教务处重点抽查了三个年级数学学科作业批改数量、质量,整体情况良好,达到学校要求。

四、培优辅差工作。

     根据我校《薄弱学科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本月进行了三次培优辅差工作。教师上课有计划:目标明确、内容详细、效果显著。

五、3月考后措施:

1、3月个人成绩分析,不达标者找出原因及补救措施。

2、继续加强学科拓展班和基础巩固班的督导,进一步细化培训内容,确保培优补差的有效性。

    3、找出要达到优秀的踏线学生,加强辅导。

六、下面是到对标学校兴山实验初中学习材料

 

到兴山实验中学学习体会

                                      陈俊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我区“加强中小学薄弱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进高效课堂研究,继续提升我校办学品味,3月17日至18日,在马校长的带领下,我校教师一行九人,奔赴兴山实验学校参观学习。

一行在实验中学校长黎峰等班子成员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学生作品展牌、食堂、教师办公室、科技活动室及校园文化建设,详细了解青少年活动中心运行情况,对学校推行自助餐食堂模式和“和美”教育品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黎校长向来访领导介绍了的学校的基本情况、德育星级管理和“和美”教育品牌、花样跳绳等办学特色。通过学习,大家感触很深,一致认为:这所学校骄人的教学实绩与他们明确的办学理念、严格的管理措施密不可分。

在活动过程中,聆听了兴山实验学校校长黎峰的发言,他们以“人为本,个性发展”为办学理念,坚持"创全面发展之优,示个性教育之范"的个性化教育办学模式,着力"铸就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造就个性化学生", 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争创"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湖北省个性化名校。学校从校本研究入手,确立了个性化教育模式;创新特色活动,促进了个性发展;探索个性化教与学,促进了师生共同发展。

18日上午我听了一节语文作文指导课,课堂中教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概括化、结构化,注意作文写作方法的回顾和传授,学生主动或师生互动解决实际中的问题。我感觉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学生的学习兴趣很高,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无形中挖掘出学生潜在的能力。我很欣喜学生的表现,也为这种和谐的氛围所感染。对我来说,这趟兴山之行是颇有收获的,触发了我很多反思和感悟,使我觉得在我校现行的“135教学模式”中还有很多需要挖掘和整合的元素,在学科教学和教育教学管理、推进课改等方面,也有很多疑惑,下面就从问题的层面做一简要叙述。

一、学科教学需要内涵发展

主要课题:备课,设计导学案。

问题一:备课备什么?备到怎样程度?如何把握该门学科的宏观和微观,问题如何设计,需要运用什么方法来解决问题?

问题二:课堂上,学生展示时,应该讲些什么,讲清什么?在讲的同时,脑子里想到了什么?怎么讲解问题,怎么能做到举一反三,举三反一?哪些人来举三反一,哪些人来举一反三?

问题三:学生在黑板上应该板书什么?

问题四:教师在课堂上做些什么?

可以做课件,及时投影概括化的知识和结构化的方法程序;可以组织好课堂的评价,可以点评学生的学法和知识。

问题五:导学案如何体现内涵,设计如何更有效?

导学案中更加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提示,提醒和点拔,注重让学生从三中反出一来,归纳出方法和规律,从一再反三,解决实际问题。找方法,悟方法,验方法,用方法。

二、课改推进需要整合优化

问题一:领导需要做什么?班主任需要做些什么,任课教师需要做些什么?

问题二:学生做什么?小组长做什么?组员做些什么?

问题三:教师和学生平时会思考什么?

总之,抛出这些问题,以引起全体教师的注意,我们的课改需要更进一步,需要挖掘内涵,需要品牌化,就要从课堂设计即导学案的内涵上来着手解决,导学案有让学生有得学头,有得看头,确实起着导学、引学、启智、价值引领的导航作用,将导学案中的知识和方法概括化、结构化,注重一堂课中友善用脑理念的体现,适时地组织学生做做健脑操和思维冥想,组织学生画画思维导图,同时将信息技术也融入到课堂中去,融入多种元素,相互反应,相互促进,提高课堂的实效,提高师生在课堂中的幸福指数。

以上想法,不甚成熟,只为抛砖引玉,共同进步。

 

赴跨区域对标结对交流  开展校际间观摩学习

                                 何  斌

3月17日,校长马毅带领我们一行九人,前往兴山实验初级中学进行薄弱学科建设跨区域对标结对观摩学习活动。

到校时正值学校社团活动时间,黎校长热情的接待我们,陪着一起来到操场上展现在我们眼前是各种如火如荼的体育活动。有训练篮球的方队、有训练足球的方队、训练腰鼓方队、训练乒乓球队、训练羽毛球队、训练体操队、训练跳绳队等十几个室外活动团队。除了室外活动外,还有少部分学生在室内活动,黎校长领着我们一起参观了学校科技活动室,科技小组同学正在搞航模、手工制作、合唱团、绘画、艺术体操等。

这些社团活动特点:(1)每个团队都有老师现场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活动都很认真;(2)教务处有专人检查老师到岗、指导学生情况及清点学生到场人数;(3)全校七八年级所有学生全面打通分布到各个社团中,全体参与健身活动;(4)活动氛围浓厚、注重展示,很有感染力;(5)活动时间保证在1小时。

当晚自习,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第二天上午8:00在学校小会议室。双方校长作了简短的介绍后,分管教学副校长王立华作了初三年级备考工作:1、高度重视中考,领导带头督导。班子成员挂年级、中层领导中蹲班级,科学指导,层层抓落实;2、积极应对中考,采取各取措施。召开中考100天动员会,激励学生相互竞争,相互挑战与应战;九年级举行月总结会:班主任介绍班级学生学习、思想情况;备课组长制定复习备考计划及措施;3、适时召开家长会,家校联动,及时做好学生的学习、思想、生活等方面的交流工作。

分学科联系。初三年级各学科备课组长带着我们到相应学科教师办公室交流。我随初三年级物理备课组长杨立志来到他的办公桌前,了解当前初三物理教学进度、复习资料、备课、上课及初三3月月考情况。杨组长向我推荐听物理学科组长向前老师的课,去年向老师还参加物理学科中考命题工作。

第二、三节随堂听课学教学。第二节课,我来到八(2)班观摩了向前老师一节复习课——第八章  力和运动 。教法:学习目标呈现法。教学过程:第一步 复习:整体框架;第二出示学习目标。目标1牛顿第一定律。用知识树构建力和运动的关系,简明扼要提示内在联系。目标2惯性。指出知识要点,用惯性知识解释有关现象。目标3二力平衡。用知识框图,一目了然,二力平衡的四个条件与平衡状态内在关系。目标4摩擦力,复习知识要点。第三步 实验回顾。本章三个重要实验:(1)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2)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3)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结合试题中实验探究题中考试要点逐一展开探究,采用学生先独立做后个别学生回答的方式解决。还将教材中“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改进后,学生不知道这样做的原因后,小组展开讨论后展示,寻找到答案。第四步 课堂训练,师生一起探讨6个对应练习题。由于第三节没有物理课,所以我到九(6)班听了节语文课—《热爱生命》。教法:提问引导法。

收获:1、采用目标教学法,使学生明确定知识点、重点、难点,便于学生掌握。2、复习课要充分备好章节课,让学生建立知识框架,理解各物理量之间的内在联系,对学生做题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在梳理知识点采用了知识树、知识框图,简明扼要,清晰直观,知识可视化做得好,方便学生进行有效学习。4、集体备课,统一用电子白板工具,灵活使用,方便修改,团结协作,效率高。5、充分利用可用资源。如:课间操前播放经典诵读学生寝室床下加架子放鞋;食堂大厅晚改用羽毛球场地供教师锻炼身体等。

 

 

 

赴兴山实验中学观摩学习心得

                         黄成平

2016317下午18日,在马毅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9人从本校出发奔赴对标学校——兴山实验中学进行了为期观摩学习。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我们先后对该校的课外活动(各种社团活动)、晚自习、课堂教学及课间操等内容进行了观摩学习,并与授课教师交流互动,了学校领导经验介绍。这次学习,我深受启发,下面主要谈谈我的几点感受:

一、特色化的先进教育理念

兴山实验中学从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高度出发,提出了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目标性”、“针对性”及“高能性”为目标,以“变备教材、备教法为备学生” 为特点的教育理念。备学法使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教学效果好起来,师生负担减下来。包括“预习、互动、测评”三大模块,形成了该校教学的最大特色。 课堂要求学生课前准备紧锣密鼓,学案探究互动热火朝天,学生课后复习温故知新。具体包括以下三个转变——师长变学长,变教为启,变教为帮;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探究;教室功能的转变,变教室为学室,变讲堂为学堂。这种课堂解放了学生的头脑,解放了学生的双手,解放了学生的眼睛,解放了学生的嘴巴,解放了学生的空间和时间。

二、高效化的小组合作学习

学习小组的建立使学习主体细致化(每组6人,根据学习能力的差异分为A、B、C三个等级),既有利于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更细致的了解掌握,也有利于老师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层次教学,同时学习小组还能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律性,学生自主管理的优势也能得到充分地展现。

三、集体化的导学案

导学案中所涉及的探究问题能真正体现课堂教学过程。知识点挖掘细致,我所听到的两节语文课都体现了教学中学习的层次性,学生的主体性,很有实效性。课间和任课老师交流,从老师的言语中可以透漏出集体备课效率很高。执教人有的还不是学案的编制者,说明不是个人编制。教师在使用中若有新意,则可用红笔标注出来以示区别。

四、广泛的师生阅读

每个学期学校都要求每一名教师至少阅读本不同类别的书籍并写出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其次让学生畅游书海,每名学生在每个学期要阅读一定数量的书籍,并做好名言警句和美文语段的摘抄。每个年级每周都安排了阅读课,从而使学生的阅读成为了一种习惯;再次是每个年级在每个学期组织一定量的阅读活动。

五、标新立异的校园文化

整个校园均充满了以学生为主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成为校园的主人,让学生的名言、作品和荣誉成为激励学生学习、转变学生行为的准则。如802班的"今日事今日毕,我们决不拖延",903班的 "正课与自习一分钟也不让自己闲下来,紧张而积极,你的收获会让你更加喜悦" ,705班的"脚踏实地山让路,持之以恒海可移" 。这些名言会激励学生严于律己,做事坚持不懈,很实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环境教育学生并激发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利用教室走廊墙壁,随时给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空间

 

10

 

编辑:何斌
上一篇:实中薄弱学科建设四月期简报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