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天地 > 实验中学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活动

实验中学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活动

2011年10月18日 11:22:08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3770
倡议书
同学们: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历代传颂的一种美德。所谓勤,勤奋;所谓俭,节俭,就是指在生活中勤奋节俭。一个国家、一个家庭、一个人,具备了这种美德,就会与其生存发展息息相生,不管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道路多么曲折,都会顽强生存,一步步走出困境,最终走向强盛;相反,奢侈腐化、铺张浪费、坐吃山空,都会与其生存发展处处相克,无论国家多么强盛,家庭多么殷实,个人多么豪强,都会日见消蚀,一步步走向衰亡。正如前人所讲:“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如似水推沙”。
    勤俭节约已经为世界所“瞩目”,成为了一个国际性的主题!勤俭节约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行,一种素养,一种美德。正被全世界人民所推崇,联合国已经将10月31日确立为世界勤俭日,可以体现出全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和重视。
观察我们的学校,浪费现象就在身边,关不紧的水龙头、没老师上课时开着电脑,投影仪、吃两口被扔掉的馒头、食堂里到处洒落的剩饭等等。温总理曾经说过,在中国,一件小事如果加上13亿人口就是大事,如果每人浪费一点资源,加起来就非同寻常,如果每人节约一点资源,加起来就是一笔巨大财富。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应该成为一种习惯和风气。所以我们倡议全校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牢固树立节约意识,把节约落到实处。我们提议全体同学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大开水龙头,洗手,洗餐具时应缩短用水时间,养成随手关水龙头的良好习惯,确保人走水断.
二、少开一盏灯,节约一度电,努力做到人人节约用电,随手关灯,少用电器,人走灯灭,人离扇停,光线充足时,不要开灯,外出时关闭室内电脑,电灯,电视机等用电设备;
三、节约用纸,尽量少用餐巾纸,多用手绢和抹布.不浪费一张纸,不随便丢弃没写完的作业本和空白纸,能做草稿纸的要留着做草稿纸;
四、节约粮食,不挑食,不随便丢弃剩饭菜,少吃零食;
五、不仅身体力行,而且要带动身边的邻居,小朋友,家人共同参与节约能活动,及时制止各种浪费行为;
六、为身边贫困同学捐出自己闲置的学习用品和辅导书籍,给他们送去新学期的礼物.
七、爱惜公共财物,不乱涂乱抹,不乱刻乱画,不随意损坏公物;
八、合理消费,适度消费,坚决杜绝盲目攀比,尽可能多的减少不必要的消费;
九、节约时间,合理利用时间,争取最大的学习工作效率.,养成节约好习惯.
,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节约用水,用电,用纸,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勤奋学习,崇尚节约校园氛围而努力吧!
神农架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处

20111017

神农架实验中学10月“勤俭节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勤俭节约不仅是中华民族历代传颂的一种美德而且也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潮流正在为各国政府和人民所认知。勤俭节约更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行,一种素养,一种美德,正被全世界人民所推崇联合国已经将1031日确立为世界勤俭日,足以体现出全世界对勤俭的一种呼唤和重视。结合学校德育工作的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中学品德教育,学生处拟于第九周,第十周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活动。
二、活动过程:
 1、各班张贴勤俭节约倡议书。
2、各班利用德育、班会课宣传发动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利用班会课开展讲关于勤俭节约故事比赛。校领导及学生处届时检查落实情况,各班开展讲故事比赛时,要求把相关图片或者视频上传给校办,在网页上宣传。图片或者视频资料在十月底全部上传完成。
3 、各班结合学校和学生家庭实际制定本班勤俭节约方案,并在11月份写出活动总结,上缴学生处。
4 、各班办一期手抄报专栏,并选送两份优秀手抄报作品交学生处,交送时间在第九周周五放学前。各班优秀手抄报作品将在全校展览。
5 、全体学生会干部加大在食堂,超市、教室、寝室和公共区域,抓查浪费现象力度。并对严重浪费现象全校通报。
6、校园广播将在第九周第十周播放学生关于勤俭节约方面的文章或者关于伟人,明星,各行各业成功人士勤俭节约的故事。
三、检查落实
1学生处将在专栏处通报各班任务完成情况。
2学生会将在专栏处通报抓查学生浪费现象情况。
3学生处根据各班活动开展情况和学生会抓查情况综合评比后,分年级评出活动优秀班集体,并颁发奖状。
神农架实验中学学生处
2011 1013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