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图书 > 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通知

关于印发《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通知

2012年09月13日 15:15:04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3354
神实字[2012]28号

 

各处室、年级组、各班:
现将《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
 
附:《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2012年9月10日
 
                         
 
 
 
 
 
 
 
 
 
 
 
 
 
 
 
 
 
 
 
 
 
 
 
 
 
 
 
 
 
 
 
 
 
主题词印发   学籍管理规定   通知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办公室          2012年9月10
                        共印6份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学生学籍管理规定
 
为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加强和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巩固和提高教育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神农架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一、本规定适用于在本校接受教育及教育行政部门划定服务区范围内即将升入本校的学生。
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实行网络管理,统一使用省级网络管理平台。校内实现网络学籍与实际在校学生情况一致。
三、关于入学和注册的相关规定:
(一)学校实行秋季招生入学。春季学期结束后,根据教育行政部门划定招生服务范围,由教务处发放七年级新生入学通知书,学生凭入学通知书,按照入学须知相关要求入学报名。
(二)学校实行随机均衡分班。春季学期结束后,教务处负责汇总服务区范围内六年级学生名册,并于秋季入学前组织七年级年级主任、班主任实施阳光分班,学校领导监督实施情况,分班名单确定后不得更改。新生电子学籍注册后本学期不得办理转学手续。
(三)学生使用省级网络学籍。新生入学后,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网络学籍分配情况,由教务处组织实施、班主任配合,进行学生班级编码及学籍清理上报工作。
(四)松柏城区范围内的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转入我校的学生,按转学程序办理相关手续。
(五)服务区范围内户籍的适龄少年在外地上学要求转入我校上学的,首先由监护人持原就读学校开具的《转学证》、户口薄及网络学籍证明向我校申请,学校批准后开具《接收证》,然后由学校将学生信息报教育局审批,教育局批准后方可为其办理正式学籍。
(六)学生的电子学籍相关信息属于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不得随意透漏。
(七)学生学籍档案统一按学籍号管理。学生学籍号按省学籍管理系统编制的学号管理。学生姓名严格按户口簿登记的姓名登记注册。学生在区内休学、转学、复学等,报林区教育局教育科备案,批准后方可办理,学籍保持不变,直到初中毕业。
四、关于转学的相关规定:
(一)转学是指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户籍及家庭住址变动或其他正当理由,其子女需随法定监护人跨乡镇,跨区县就读学习。
(二)区内跨乡镇转学:学校原则上不接收服务区范围外学生转入我校就读。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申请转学。
1、因法定监护人工作变动,无人照顾学生生活、学习。
2、法定监护人户籍变迁的。
3、进城务工、经商人员子女。
4、孤残儿童可申请转到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就读。
以上情况学生需转入我校就读的,首先持本人申请及转出学校开具的网络学籍证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教务处审核网络学籍后报校长审批,校长审批同意后,由教务处开具转入学校《接收证》,学生持《接收证》向转出学校提出转学申请,转出学校批准后,开具《转学证》,转出学校同时将其电子学籍通过电子学籍管理平台转出,提交给教育局教育科审批。教育局审批后将电子学籍转到转入我校,转学程序完成。转出学校注销其学籍。
(三)跨区县转学程序参照区内转学程序。
(四)跨省际转学程序参照区内转学程序。对未实行网络学籍的省外转入我校就读学生,依据教育行政部门规定执行。
(四)学生休学期间,不予转学。
(五)转入学生分班实行统一调控。转入学生办理完转学手续后,由教务处统一签发学生入班通知书,学生持入班通知书向年级主任报到,年级主任统一调控分班。分班遵循以下原则:
1、原在我校就读后转出再转回我校学生分至原班级(含七年级入学分班情况)。
2、未在原年级就读学生,由年级主任根据本年级班级学生人数情况进行分班,优先分至人数较少班级(休学结束复学学生同样遵循本原则)。
五、关于休学和复学的相关规定
(一)学生因伤病和本人不可抗拒的原因连续缺课超过3个月仍不能上学的,由法定监护人向学校提出书面休学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经学校审核,报教育局批准后,方可休学。因伤病提出休学的,需经县级以上医疗单位出具证明及相关材料。学生因不可抗拒的原因提出休学的,需出具公安、民政、劳动等有关部门的证明。上述休学的相关材料应由学校保存备查。
(二)休学时间从缺课开始计算。休学期限为一学年。
(三)休学期满,学生或法定监护人持休学证明到学校办理复学手续。学籍信息由教育科确认后方可有效。
休学期满不能复学的,法定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提交相关材料,学校报经教育局批准后,续办休学手续。
六、关于考核和评价的相关规定
(一)建立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学生学业成绩实行实分制,综合素质评价实行等级制。
(二)学校每学期均进行期中、期末考试、考查或考核,考试、考查或考核科目为国家或省教育厅规定的学科。
(三)学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记入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学校根据学生的考试、考查、考核情况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填写《素质发展报告册》,向法定监护人报告。
学生通过学校网站查询个人成绩。
七、关于修业期满的相关规定
(一)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得留级,跳级。
(二)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并参加中考(毕业考试)的,由教育局发放《毕业证》,未参加中考(毕业考试)的发放《义务教育完成证书》。
(三)学生死亡、因故丧失学习能力的,由学校向教育局报告并注销其学籍。
八、关于奖励和处分的相关规定
(一)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或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依据学校管理条例予以表彰、奖励。
(二)对犯有错误的学生应给予帮助或批评教育,对极少数严重违反中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等有关规定的,可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和记过处分。对违法犯罪的,由司法部门依法处理。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对处分决定不服的,可向林区教育局申诉,由教育局做出最终申诉裁定。
(三)学生在受处分期间,表现积极,改正错误,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学校批准,可以撤销处分。
九、关于学籍管理员的相关规定
学校配备学籍管理专职人员(A、B角)和学籍管理专用设备。
    十、本规定由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负责解释。
十一、本规定报林区教育局教育科审核备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之前使用的各类临时性学籍管理规定和办法同时废止。
 
表一:神农架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审批表
表二: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复)学证明单(存根)
表三:入班通知书
 
 
 
 
 
 
 
 
 
 
 
 
 
 
 
 
 
 
 
 
表一:神农架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审批表
神农架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审批表
                           

学生姓名
 
  
 
出生日期
 
户籍所在地
 
家庭地址
 
监护人
情况
姓名
关系
工作单位
电话
 
 
 
 
 
 
 
 
转出学校
 
年级
 
学号
 
转入学校
 
转学原由:
                                         
                                          家长签字(盖章):
                                                 
转出学校意见
转入学校意见
 
 
      
经办人:           (盖公章)
     
 
 
 
经办人:            (盖公章)
     
转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转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意见
 
 
 
 经办人:        (盖学籍章)
     
 
 
 
   经办人:         (盖学籍章)
     

注:1、本表本区内转学填写一式三份,转出及转入学校、教育局各存一份;本区外转学填写一式四份,转出及转入学校、转出及转入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各存一份。
    2、办理程序:转入学校及主管单位先签署意见,转出学校及主管单位后签署意见,四方均审核同意后,凭此表办理电子学籍转移。办理电子学籍转移时,由转出学校先提交申请,转入方网上接收,两地教育主管部门审核通过。
表二: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复)学证明单(存根)
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复)学证明单(存根)
受理号:

姓名
 
学校
 
年级
 
学号
 
申请休学理由
 
申办时间
 
休学时间
 
同意复学时间
 
教育局审批意见
 

         
                                                          
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休(复)学证明单
受理号:

姓名
 
学校
 
年级
 
学号
 
申请休学理由
 
申请时间
 
审批时间
 
复学时间
 
学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教育局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表三:入班通知书
                       
                                  编号:
入 班 通 知 书 (存 根)
        主任:
现有学生                   (转学、复学)至   年级,请予以分班。
                                       
 教务处
 
                                           
 
                                                          
 
                               编号:
入 班 通 知 书
        主任:
现有学生                   (转学、复学)至   年级,请予以分班。
 
                                         教务处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