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薄弱学科建设 > 2016年我校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2016年我校薄弱学科教师培训工作总结

2016年11月14日 09:35:06 访问量:6510 作者:何斌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2016年薄弱学科教师

   落实《全区中小学薄弱学科教师培训方案(2016-2018)》,推动我校薄弱学科建设,为此对教师队伍培训做好如下工作:

一、建立薄弱学科骨干工作室

根据《林区教育局 关于确认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室的通知》神教发〔2016〕35号精神,我校在2016年4月成立了四个骨干教师工作室:

语文工作一室(首席指导教师:陈俊  成员:黄顺平、张荣华、况雪洪、耿涛、邓龙国)、语文工作二室(首席指导教师:胡娅丽、桓小东、周涛、钟秀成徐燕)、数学工作室(首席指导教师:柳东、胡娅丽、向平、赵世玉、康成、唐金刚、关泉、黄全美、石俊彪、袁岳、廖琼)、英语工作一室(首席指导教师:许巧、马小婷、周玉、吴修国、陈绍国)、英语工作二室(首席指导教师:曹丽、夏光秀、陈涛、孙娥、孙小萌、马小瑛);将学校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分成两组,进行比较性监管,推动工作室发挥作用。将工作室的教研工作各学科校本常规教研组工作相结合。

二、开展请进来培训活动

(一)李红路科研员指导我校数学学科建模及课堂寻美

2016年4月11日-12日,我校邀请武汉市“中小学课改研究中心”李红路科研员前来指导“生本课堂‘135’教学模式学科建模(数学)”和“课堂寻美”个案研究。专家和学校领导深入一线课堂,认真的听取了数学学科四种不同课型研讨课:复习课、新授课、练习课、试卷讲评课。并进行了点评同时进一步明确指出四种不同课型的功能目标、核心素养,与数学组的老师们一起探讨各种课型结构,并初步总结出新授课的模式。 李红路老师调研了黄全美老师班会课《感恩我的小组》,听取了其中五个学习小组部分学生对小组合作学习感受,收集小组内同学的交往故事,并采访了十三位小组长。最后,李红路老师给全校一线教师作了主题为《打造学习共同体—班级文化与学习小组建设》专题报告。报告中指出:班级文化与学习小组建设没搞好,课改难以推进的重要论述,这对我们下一步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思路和方法,重点建设班级文化与班上学习小组的建设上。

(二)专家指导课改个案写作深度会谈“十二五”课题

6月29-7月2日,武汉市“中小学课改研究中心”李红路研究员受邀到我校指导《课改寻美》个案写作,访谈黄全美老师,梳理黄全美老师总结的关于合作学习小组建设经验;并与学校领导及教科室相关人员结合我校课改,深度会谈“十二五”课题选题、申报等相关工作,安排下学期课改工作----英语学科建模工作。

(三)与北京新桥中学结对,同台共研课堂教学

2016年11月9日上午,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与北京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两校就英语等学科进行了课堂教学研讨。双方各出三位老师分别进行授课,然后集中点评。参与讲课老师精心准备、各尽所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同时也给我校教师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下午,双方进行了深度座谈。我校教科室作了课改情况汇报;英语教研组长许巧介绍了英语建模情况;数学组备课组长黄全美作了小组合作学习汇报。新桥路中学教务处主任作了《浅谈基于中高考改革下学科素养的培养》报告。安校长就新桥路中学的课改、社会生活综合实践-特色课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三、开展走出去教师培训活动

(一)跨区域对标结对交流开展校际间观摩学习

根据薄弱学科建设的需要,我校语、数、外学科教研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一行九人3月17日在校长马毅带领下,到对标学校兴山县实验初级中学进行观摩学习。为了加强联系,语、数、外学科促成一一结对,到初三年级与同学科老师进行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中考复习备考工作,并深入课堂观摩学习复习课的教法,探讨如何上复习课更高效。这次跨区域对标结对交流,开展校际间教学研讨活动,促进了两校间同学科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相互渗透,实现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参加学习的八位老师返校后都写学习心得体会,收录到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课改简报》2016年第5期中。

 (二)跟岗培训。按照教育局要求,我校安排语文学科教师陈俊在2016年2月25日至3月10日;英语教师许巧在2016年3月10至3月25日分别到对标学校兴山县实验中学跟岗学习;选派张贤军主任(2016年3月25至4月15日)到兴山县实验中学学习相关管理经验和化学教学经验,在挂职交流期表现都很优秀,得到跟岗学校的好评。返校后及时上交培训总结和《挂职跟岗学习鉴定表》,并在学科组内了做了交流汇报。

(3)到河南课改名校观摩学习。

跨区域观摩两校 走进教育的“桃花源” 6月26-29日,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书记王玉珠、副校长晏红军带队一行十九名教师先后来到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和汝阳圣陶学校观摩学习。

河南省沁阳永威学校和洋思中学的教学模式是一脉相承的,即“先学后教、当堂训练”;强调落实学生训练:“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实行“教书育人责任制”。他们的教学模式与我们目前正在推行的“生本课堂‘135’教学模式”是一致的,也是适合我校现阶段学生学情的教学模式,很有值得借鉴意义,引发了观摩学习的老师们的深思。

河南省汝阳圣陶学校被誉为“教育的桃花源”,秉承“学习即信仰”教育理念。通过和王天民校长的座谈和跟班实地学习,了解到圣陶学校打破班级授课制,抛开教材,实行全科包班,随机大循环。创造出了一种新的教学关系,即教中有学,学中有教,师非师,生非生,师亦生,生亦师,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师师互动。王校长说,他读《易经》受到了启发: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蒙”无知时便于教学;教学不是老师求学生学习,而是学生求着老师要学;基础的题老师教给学生,难题不讲,让学生自己解决;当学生的学习主体的意识被真正唤醒的时候,当自觉学习成为一种现象、一种生命状态时,教育将变得如此简单、如此自然,这就是——学习即信仰。

参加此次学习的教师们初始有疑问、有怀疑、有不解,实地参观之后,有认同、有感动、有赞叹!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传道、育人。

四、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2016112日,我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晏红军带领部分骨干教师前往阳日中心学校参加林区教育局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承担本次授课任务的我校教师有陈俊、钟秀成、胡艳丽、黄全美、马小婷、马小英等6位教师。

授课完毕,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王明元主持召开了现场交流会议。会议指出,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们要进一步聚焦课堂,关注教学细节,加强课题研究,提升教学能力。

开展校本教研活动

(一)开展常规教研活动一学年人人都上一节公开课,在国家教育资源网上晒一节优课,制作一份优秀课件,撰写一份优秀教案、四篇教学反思等教学教研文章。

(二)开展课改研讨活动。数学组、英语研究课改课型模式课,梳理出新授课、复习课、练习课、试卷讲评课等功能目标、环节。

(三)开展学生学科竞赛。

(1)开展 “新希望杯”数学竞赛;(2)2016年6月12日,举办第三届“英语之星”竞赛;(3)2016年5、6月分别组织七、八年级学生参加《全区首届英语数学学科竞赛》(4)2016年11月7日,八年级进行英语默写大赛。为进一步培养我校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热情,营造语言学习氛围,近日,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第三届“英语之星”比赛活动在报告厅举行。

 

 

 

                                    2016年11月10

1

 

编辑:何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