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神农架林区实验中学教研工作计划

神农架林区实验中学教研工作计划

2011年08月26日 10:17:18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1701
神农架林区实验中学教研工作计划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
 
一、指导思想:
以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为宗旨,以实施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深化校本教研为主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探讨评价优化课堂结构,以研促教,坚持求新务实作风,强化指导服务职能,促进我校教学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二、常规要求:
一)、抓学习,强研究,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1、加强学习,更新理念,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
课程改革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全体教师要不断学习新的课程理念,切实树立起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课程观、教学观、人才观,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实践。结合学校本学期学习内容分为学校推荐必读学习文章和教师自选文章两部分。教师要结合学习内容和教学实际撰写较深刻的学习体会,以加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按照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规划,每一个教师一学期要写4000字的学习笔记。学校将定期对学习体会和学习笔记的质量进行重点检查评估。
2、继续开展撰写课堂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教师要研究教育教学问题,有思考,有调查分析,要进行及时的总结。本学期要求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写出至少2篇教学反思。学期末每位教师要整理出1-2篇优质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故事、教学反思参加学校展评。学校推荐优秀教学案例、论文和教育故事、教学反思参加区级评选活动,期末获奖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发挥学校网站作用,教研室将对网站上的相关文章分类统计,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化成长档案。同时,倡导教师加大对试题的研究,初三年级的教师尤其要强化本学科近三年来的的中考试题研究。每学期每位教师出两套高质量的试卷,建立自己的试题库。在此基础上,汇总到教研室,完成各学科较完备的考试试题库。
二)、优化教研常规管理,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1、教研组编制切实可行的教学教研计划。
设立6个教研组,即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生信息技术、政史地、体音美,各教研组根据学校要求制订本组学期教学教研计划。教师个人根据教研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教学工作计划。
2、定期召开教研会议
1)、教科室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会议,听取并检查教研组长汇报的有关材料,讨论相关教研问题,指导安排教研工作。
2)、教研组要定期召开本组教学教研工作会议,要求定时定点。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并上报学校教研室,建立并逐步完善教研资料库。
3、坚持集体教研活动。
各教研组每两周要开展一次集中教研活动。内容可以是集体研讨、分析学情、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实践信息,说课、听评课,各种专题研讨交流及理论学习等。教研组长须根据计划,确立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确立中心发言人并使之做好充分准备。活动过程要围绕主题,除中心发言人外,全体人员都应积极参与和发表见解并作好记录,做到活动有效果,有收获。活动内容记录及时上报教研室。
4、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科研中的带头作用。
区级骨干教师每人必须有一个教研专题或参与一项课题研究,每年至少写一篇教研论文或优秀案例,主讲一节研究课。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每人必须主持一个教研专题,每期至少写一篇教研论文或优秀案例,主讲一节研究课或学术报告。其他教师应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总结教学经验,争当骨干教师。
5、组织教研组长赴其他重点中学参观学习活动。
 (活动安排报学校行政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三)、进一步做好教科研,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和能力。
新型的教师应该是一名科研型的教师,走教科研结合的道路,是培养新型教师的最为有效的途径。教学不应再是纯粹的教学活动,必须围绕一定的研究专题开展,必须有明确的研究方向,有计划、有过程、有结论;要求人人有研究课题,周周有研究活动,凡有实验课题的教师要广泛搜集资料,扎扎实实进行实验。这是我们一项长期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让教师真正做一个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在此基础上逐步向课题的立项和结题工作实施转变。
四)、开展“汇报课、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教学研究活动,树立榜样和旗帜,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
1、学期第一个月,新调入和新分配教师要讲好一节汇报课,学校及本教研组教师参与听评,有关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给予辅导,力求提高快、效果好。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主讲主讲一节示范课,明确本学期各学科课堂教学的方法以及努力方向,使每位教师开好头,起好步。
2、学期第二个月公开课:按课堂教学的一般原则和规范上课,达到常规教学标准,符合一个合格教师的教学水平。
3、在公开课和示范课的基础上,评出一定比例的教师参与优质课,同时发给优质课证书(本学期的重点是积极筹备区级数学优质课的比赛活动,数学教研组要提早准备)。
4、凡到外地听课学习的教师,回校后要进行能体现新的教学思想的学科学术报告。
5、为了激励全体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为了便于期末优秀教研组的评选,教研室对听、评课情况以教研组为单位量化统计并及时公布。同时要求每位教师学期听评课应达到15节以上。课节以教研组长签字的为实际课节。
五)、逐步实施“名师工程”,从制度上建立并完善选拔、培养一批能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高水平教师。
1、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每年评选一次。原则上在一线教师中产生。区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只有在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推荐上报。
2、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专家指导:邀请有关的专家讲学,为教师开阔视野,接理论前沿,形成敏锐的科研能力创设条件;根据培养对象的培养方向和培养潜力,请有关专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个别指导,以充分发展其教育教学中的个性品质。   
创设平台:为名师的成长创设相应的教学交流、研讨的平台,比如:定期开展全校性的公开课、研究课等大型的课例研讨活动,促进培养对象之间的交流和提高;开展教师与学生的对话,促进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沟通。 
课题训练:由培养对象在研究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的基础上,确定科研课题,以课题为中心建立课题组带动教师群体的教育教学科研,藉此提高培养对象的教育科研能力,也是发挥名师的辐射作用的一种有效形式。通过此项教学形式,推出一批教学科研成果。
六)、开展表彰与奖励。建立激励机制,对教研成绩突出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对所在教研组和相关人员实施表彰与奖励。
三、本学期主要活动安排:
一)、要求教师学习推荐书目:《走进新课程》
二)、教研主课题:如何打造自主合作课堂教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子课题:1、新课标下教师应如何理解自主合作的重要性
        2、合作学习中应该关注哪些问题
        3、学生主体,教师怎样实现课堂教学合理干预
        4、自主合作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运用的度是什么
        5、分层练习在合作型学习中的运用
        6、怎样设计导学案
7、课堂教学中师生如何进行有效地沟通
 三)、活动及培训:
1、电子白板的熟练应用。
       2、本学期大型教研主要侧重语、数、外,体音美组教研,下学期主要侧重理化生信,政史地组教研。初一年级各科尝试进行以导学案方式的课堂改革。
四)、具体工作:
1---4周:
1、成立教研组,学习学校教学教研计划。制订教研组教研计划。教研组上报组学期教研课题。
2、开展教研活动。完成汇报课的听评活动。
3、深入班级学科调研。
4、启动开展示范课引领活动。各教研组确定骨干教师讲课人选。
5、参加区级数学优质课比赛活动的启动。
5---8周:
1、开展示范课活动。
2、教研组组内学习、听评课安排。
     3、深入班级学科调研,收集学生反馈信息,完成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4、检查区级数学优质课比赛准备情况。
5、第一轮检查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情况汇总。
9---12周:
1、协助区级数学优质课竞赛活动。
2、召开教研专题会议,阶段性总结教研开展情况。
3、联系教研组赴外听课学习参观。
4、深入班级听课。
4、教研组组内学习、听评课安排。
5、语文教学同课研究启动。
13---16周:
   1、语文同课研究活动开展。
2、英语教学教研。
3、体音美第二课堂开展课堂汇报课。
4、教研组组内学习、听评课安排。
17---20周:
1、学生英语竞赛活动。
2、汇总各教研组教研开展及优质课评比情况。
3、课题研究小组相关材料汇总及论文评比。
4、第二轮检查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情况汇总。
5、总结前期教研经验,各教研组工作总结。
6、学期教研室工作总结。
7、提交学校优秀教研组及教研先进个人推荐名单。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