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尽责 > 马毅在实验初级中学履职尽责动员会上的讲话

马毅在实验初级中学履职尽责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03日 09:23:41 访问量:3481

 

履职尽责,办人民满意学校

——马毅在实验初级中学履职尽责动员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

本周内省教育厅、林区党委政府、林区教育局先后召开了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专题会,我们今天召开的大会是林区实验初级中学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动员大会,是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林区教育局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和推进我校履职尽责工作的专题会。刚才王玉珠同志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黄顺平同志宣读成立我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决定,晏红军同志组织学习了我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方案,请大家按照会议精神落实。下面我就我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讲几点要求:

一、正视问题,明了差距,增强履职尽责的紧迫感。

这次开展的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林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薄弱学科建设的有效载体。我们一定要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认真对待这项工作,正视问题,明了差距,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日前,林区教育局巡视组由陶梅副局长带队检查我校履工作展情我校数学和英语学科进行了推门听课,开展教学突击检查,发现各学科教学、作业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教师备课和作业环节落实不好,归纳提升、重难点把握不好,复习课不备课,作业批改少,复习、巩固、监测、反馈、情感交流不够;有的课堂目的不清楚课堂是学引领学生习知识激发兴趣动手动脑,而成了为完成进度而做的教学走秀有的整节课堂学生从头写到尾,存在堂教满堂抄老师抄学生抄的现象;有的检查背书、批改作业只检查组长,甚至只检查课代表;有的教学效果不好,成绩较差。同时德育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一是卫生打扫和保持不好;二是学生文明礼貌、个人卫生、言谈举止等行规存在问题食堂、操场、公交车等公众场合行为不规范;三是寝室纪律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不论是教学方面的问题还是德育方面的问题归根到底是我们履职尽责做得不够,我们只有通过加强履职尽责,洗澡治病,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开展自查,认真剖析,明确履职尽责努力方向

工作,是加快我校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上下联动,履,将上级会议精神落到位,将社会各界对学校的要求落到位,将学校的各项措落到位,我们一定要开展自查,认真剖析,着力解决宗旨意不牢风飘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相互推诿敷衍塞律松懈自由散漫等等问题明确我们的努力方向。只有以身作则,扎实开展工作,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才会有保障

深刻剖析后我们认为我们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以身作则不够,领导作风不扎实满足于安排部署,疏懒于检查督导;满足于坐办公室听汇报,疏懒于听课,与教师学生交流;满足于定制度、做计划,疏懒于过程管理抓落实;满足于表面一团和气,疏懒于解决真问题、真矛盾;满足于一时的工作成绩,疏懒于持之以恒。二是有些老师思想认识上不去,工作态度不端正。教师要明白教育工作的目的是培养下一代,任务是教书育人,要不误人子弟,提高自我认识。要认识到工作主观为自己,客观为社会,不是为领导做事。不能存在工作懈怠得过且过不思进取反思退路的现象。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能找家庭困难、路途遥远、待遇差、身体差等原因。不能不比能力比待遇,不比好的比差的。学校虽小,分工不同有一、二线之分,学科之分,体力、脑力劳动之分,有的绩效工资少一点,意见很大把情绪带到工作中去实际上就是没有认识到工作性质和工作能力的差异。对工作安排不能挑三拣四,拈轻怕重,怕吃一点亏,想占便宜。部门之间、班级之间、同事之间、年级学科之间不能把小算盘打得,要有单位意识要有集体荣誉感,要有主人翁精神,要有大局意识,要有服务精神和合作意识。部门工作不能不耐烦,不能对同事冷言冷语,不能拒人于千里之外。对家长、社会来访要和颜悦色,就事论事,既讲原则又讲素质,还讲人情。同事之间要惜缘,包容。三是工作方法简单,固执己见,不注重学习提高。有的老师认为改浅尝辄止,不愿进行耐心细致的反思,不愿对具体问题深入研究。有的不读书,听不进去建议和意见。有的对学生缺乏耐心,如何与学生交朋友做的不够工作上容易自满,满足于第名,满足于表面指数,满足于一时的进步。缺乏持之以恒的态度和精神。反对冷热病,做了就要坚持做下去

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履职尽责的实效性

今年教育系统加责督促检查工作,重点是从治党主体任、依法行政、依法治校、落民生政策、转变风、师师风、问题整改等七个方面,我校结合实际确定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重点一是学校是否落主体任、持依法治校,二是学校领导个人和领导下的各部是否真履、依法行政。三是和班是否落措施、管理到位,四是全体工是否师风高尚、堪称表率。全体教职工必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履职尽责的实效性。

要下大气力全面履职尽责,促进各项工作。学校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坚持“六结合原则”。一是与党风廉政建设和职工作风建设相结合,廉政治校,廉政执教,转变作风,依法履职;二 是与林区“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统一思想,严格纪律,结合实际,务求实效;三是与“135”课堂改革和薄弱学科建设的推进相结合,统一方向,明确职责,强化措施,相互促进,有序推进;四是与林区楷模推荐、实中楷模评选、教职工“双夸”活动相结合,挖掘典型,整理经验,强化宣传,以点带面;五是与校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相结合,关注师生切身利益,制度公开,程序公开,推选公开,结果公示;六是与教育违规行为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健全制度,强化领导,规范行为,严格自查,落实整改。

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每天至少一次抽查考勤;集体备课教案要有批注,PPT要和讲授内容70%吻合作业要以教师批改为准,检查常规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坚持领导联系学科,部门负责人联系班级制度化随机听课常态化。加强教学骨干队伍建设。 教务处、教科室、学科组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应充分发挥功能,做课改的中坚力量。落实两课一常规,落实小组合作班级文化建设建立学校公众号、家长群、微信群。强化班级管理、学生管理和寝室管理,建立规则意识。严格考核,狠抓落实,落实月考核制度落实,先通报,再执行制度。 

做好反思,要反思自己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以及林区“十条细则”;是否依法执教,有无治学不严谨、教学不认真,导致教学质量不高、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教师的各项职责是否得到落实,有无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现象;上班是否有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现象,是否有上班时间内玩游戏或网购等现象;是否有工作相互推诿、相互推卸责任的现象;是否坚持了集体备课,所备课和课件是否得到了有效利用,是否结合教学实际和学情实际进行了有效修改;上课是否坚持了“135”教学模式,是否坚持了“以生为本”;课后辅导、作业批改、检测反馈等方面是否环环落实;有无对学生缺乏关怀甚至体罚、歧视、侮辱学生的问题;有无向学生家长、管理对象或提供商品和劳务的对象索要、收受礼品钱物的问题;有无违反规定组织学生有偿补课、有偿家教或要求学生到指定地点购买教辅资料的问题;有无进行带彩娱乐活动的问题;对学生的服务是否及时、认真,有无不耐烦现象;是否正确对待他人为自己所提的问题和建议、问题和建议能否得到整改等。

老师们,此次履督促检查工作不搞形式主、不搞花架子、不弄虚作假,上级对段工作都会调查和暗访不履象都会行通,都会严肃查处追究有员责任。学校将把履督促检查工作对领导班子、部和教个人的考核范之中,相的完成情况将与领导班子和部考核挂,与教工个人晋励和效工资发放挂全体教必端正思想,提高认识

老师们,我们以此次履职尽责督促检查为契机,精心组织划,上下一心,相互协作要求、高准、高量地完成加责督促检查工作的各,向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意的答卷,设“人民满意的学校”作出有的献!

 

 

编辑:管理员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