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认识H7N9型禽流感

认识H7N9型禽流感

2013年04月09日 17:12:12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3531
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中的一种。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3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也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
病原学: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大部分病源来自于鸟禽类,但不排除与猪等其它动物有关的可能。
主要临床表现: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重症患者愈后较差。
主要预防措施:
 1、这个季节早晚温差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以增强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的接触。勤洗手,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注意用消毒液、肥皂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应尽量在正规的销售禽类的场所购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禽类产品。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吃禽肉要煮熟、煮透,食用鸡蛋时蛋壳应用流水清洗,应烹调加热充分,不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生熟食要分开。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5、尽量避免接触禽鸟,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街市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
 6、不要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如发热、头痛、咳嗽及喉咙痛等,在某些情况下,会引起并发症,导致患者死亡。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有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尚未有实验室证明该类病原体在人际间传播,因此无需恐慌。目前尚无有效疫苗,所以注意个人防护很重要。
 
医务室
201347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