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安排 > 教科研室工作计划

教科研室工作计划

2013年09月25日 10:29:42 访问量:1821

 

 

 

 

 

 

 

 

 

 

 

 

 

(2013)第期(总441期)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校务办公室主办    二O一

 

 

实验初级中学2013—2014学年度教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实施课程改革为核心,以深化校本教研为主线,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切实抓好课堂教学研究,探讨优化课堂结构,以研促教,坚持求新务实作风,强化指导服务职能,促进我校教学教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常规要求:

一)、抓学习,强研究,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1、根据规划,打造书香校园,开展教师读书工程。加强学习,更新理念,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定期对学习体会和学习笔记的质量进行督促检查评估,按照规定完成学习笔记。

2、继续开展撰写课堂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成为一个研究型的教师。开展对优秀教学案例、论文和教育故事、教学反思的评选活动。发挥学校网站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专业化成长档案。加大对试题的研究,建立各学科较完备的试题库。

二)、优化教研常规管理,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1、教研组编制切实可行的教学教研计划。

学期第一周各教研组根据学校要求制订本组学期教学教研计划。教师个人根据教研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将教研融入教学工作计划。

2、定期召开教研会议。

1)、教科研室定期召开教研组长工作会议,检查教研组有关材料,讨论相关教研问题,指导安排教研工作。

2)、教研组要定期召开本组教学教研工作会议,要求定时定点。活动内容要详细记录并上报学校教研室,建立并逐步完善教研资料。

3、坚持集体教研活动,使“课内比教学”常态化。

1)、“课内比教学”活动进一步开展,其方式上采用“同课异构”方式进行比武、研究,总结经验克服不足,打造优质课堂。评比方式上参照“课内比教学”课堂评分标准,结果由教研组收集整理存档。丰富教师专业化发展档案资料。成立学科专家评课委员会,开展校级教学有奖竞赛活动。

2)、各教研组每两周要开展一次集中教研活动。内容是集体研讨、分析学情、审定备课提纲、反馈教学实践信息,说课、听评课,各种专题研讨交流及理论学习等。教研组长须根据计划,确立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确立中心发言人并使之提前做好充分准备。活动过程要围绕主题,除中心发言人外,全体人员都应积极参与和发表见解并作好记录,做到活动有效果,有收获。活动内容记录及时上报。

4、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教科研中的带头作用。

骨干教师每人必须在教研专题或课题研究做好示范作用,在教研论文、优秀案例、研究课及指导学科教师等起带头作用。其他教师应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参加教研活动,总结教学经验,争当骨干教师。

三)、进一步做好教科研,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和能力。

做一个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在此基础上逐步向课题的立项和结题工作实施转变,已申报的课题要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组织落实。

四)、开展“汇报课、公开课、示范课、优质课”教学研究活动,真正对整体教学“知情、规范、指导、提高”。

1、学期第一个月,新调入和新分配教师要讲好一节汇报课,积极做好教师教学互学结队。所在教研组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要给予辅导,力求提高快、效果好。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主讲一节示范课,明确本学期各学科课堂教学的方法以及努力方向,使每位教师开好头,起好步。

2、按课堂教学的一般原则和规范上好公开课,达到常规教学标准,在公开课和示范课的基础上,开展同课异构比教学的优质课教学竞赛活动。评出一定比例的优质课,进行校级表彰。

3、凡到外地培训、听课学习、参观考察等的教师,回校后要进行能体现新的教学思想的学科学术报告。相关证书、体会等复印件存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

4、为了激励全体教师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也为了便于对优秀教研组的评选,教研室对听、评课情况以教研组为单位量化统计。要求每位教师学期听评课应达到15节以上,新分配的教师听课时数不少于20节。课节以教研组长签字的为实际课节。

五)、逐步实施“名师工程”,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选拔、培养一批能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高水平教师。

遵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并完善“名师工程”相关制度。开展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

六)、开展表彰与奖励。建立激励机制,对教研成绩突出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对所在教研组和相关人员实施表彰与奖励。

三、学年主要活动安排:

1、教学一体机应用培训(以教研组为单位针对性进行)。

2、教师各类培训项目的协助与开展。

3、省、区两级课题研究指导与协调。

4、“夸夸自己夸夸身边同事”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5、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文集《且行且思》(第二辑)编纂。

6、组织校本教材的编写工作,20149月形成定稿。

7、《教科研工作手册》编写。

8、部门档案整理与达标。

9、常规听评课教研活动安排与指导。2013年秋季完成本年课堂教学学科竞赛;2014年春季开展本年学科秋季竞赛预选。

三)、具体工作:

(一)2013秋季:

1---4周:

1、学习学校工作要点。制订部门工作计划及教研组教研计划。

2、开展教研组长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的落实。

3、新进入教师学科汇报课实施。

4、启动开展示范课引领活动,各教研组确定骨干教师讲课人选并安排讲课。

5、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文集前期征集。

6、校本教材编写专题会议。

5---8周:

1、开展示范课引领活动。

2、督查校本教材编写。

3、教研组组内学习、听评课安排,上报校级学科教学竞赛名单。

4、深入班级学科调研,收集学生反馈信息。

5、各教研组将本组教育教学文章初选,筹备教育教学研究文集校级评选。

6、检查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情况汇总。

9---12周:

1、各组教育教学研究文章上报校教科研室。

2、召开教研专题会议,阶段性总结教研开展情况。

3、抽查教研组教研开展情况。教科研室安排学校学科竞赛,确定学科专家评课委员会名单。

4、配合教务处搞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各学科教师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13---16周:

1、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文集编纂。

2、学科教学竞赛活动,部门上报获奖教师名单。

3、校本教材教师范文穿插试讲,学生范文指导。活动开展以语文组为主,提交校本课程初次运用情况说明。

4、教研组组内学习、常规教研活动。

17---20周:

1、教师试卷研究及试题库筹备。

2、汇总各教研组教研开展情况,第二次检查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情况汇总,对照校目标考核细则督促抓落实。

3、总结前期教研经验,教研组考核。各教研组工作总结。

4、学期部门工作总结,各类档案的归类及整理。

(二)2014春季:

1---4周:

1、学习学校工作要点。制订部门工作计划及教研组教研计划。

2、开展教研组长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的落实。

3、学校教育教学研究文集(二)编纂总结,提交优秀论文做校级交流报告。

4、校本教材编写专题会议。教师个人范文修改稿,学生优秀作品筛选                

5---8周:

1、各组示范课开展。

2、抽查校本教材编写情况,召开专题研究会。

3、各组安排学科教学比赛(预赛)并抓好落实。

4、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情况汇总。

9---12周:

1、抽查教研组教研开展情况。推门听课,学生信息反馈。

2、配合教务处搞好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工作。

3、第五届“理化生信息技术知识问答竞赛”。

13---16周:

1、校本教材校级审核。

2、教研组组内学习、常规教研活动。

17---20周:

1、学科试题库情况通报。

2、汇总各教研组教研开展情况,教研组上报本组教师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网站发文情况。

3、教研组长会议,教研组考核,各教研组工作总结。

4、学期部门工作总结,各类档案的归类及整理。

 

二O一三年

4

 

编辑:朱晓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