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学生“马虎、粗心大意”说明了什么?

学生“马虎、粗心大意”说明了什么?

2017年12月25日 15:00:19 访问量:163 作者:何斌

学生“马虎粗心大意”说明了什么? 

考试成绩出来后,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些学生会感叹:唉!这次又没考好,有很多题我都会做,都是马虎、粗心大意造成的。下次考试我一定会过细把题目看清楚,认真做题,就能得高分。

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如果简单的把过错都归结于粗心,就会掩盖错题背后的原因,也会轻易的原谅自己,忽视实质的问题,无法有针对性采取相应的改正措施。

马虎、粗心是做错的结果,而不原因。

一、粗心,对知识不理解,基础知识掌握的熟练。

出现粗心的原因,是很多学生对知识不理解,基础知识掌握的熟练。

解决策略:试着去讲解题目,如果做到能讲解题目,表示确实理解了。往往在讲解过程中,也会不断的发现自己知识上的漏洞。

对同一类型的题目,反复接触至少要四次以上,并且每次都认真思考,会熟悉并产生一定的记忆。

二、粗心,学习的习惯有问题

很多学生练习读题、审题不认真、不检查、不喜欢打草稿、不写步骤,也都是习惯问题。

1、仔细审题,边读边思考,边画出重点的词句。

从日常练习做起,要慢坊,细读!边读边思考,同时把重要的信息记录下来。切记,题目还没有读完,不能妄下结论。将所有用的信息都正确进入自己的脑海,充分挖掘题隐含的信息,做题还要能正确运用所有的已知条件。如果条件还没有完全记住,说明你还没有完成理解题意。

2、对自己的口算不要太过于自信,产生基础计算错误。

有的同学在小学计算非常好,但是到了初中后,发现自己的计算存在较多的计算问题,自己对出现的错误引不起重视。初中的计算大多是一步计算是不能得到正确结果的,多步计算容易产生计算的错误。

解决策略:演算工整。

稍复杂的计算都要在草稿纸上进行。草稿纸上不要乱写,自己的草稿纸上的计算过程比较整齐,已知条件中暗含的关键信息就比较容易,更不会发生看错数学,弄错符号、单位等情况。

3、练习、考试从来不检查

尤其是低年级的学生,没有检查习惯。

解决策略:做完一解决方法:做完一道题目后,结合本题的结果,判断一下结果的合理性。比如:解出来要求的时间竟然是负值等。

整齐的草稿纸就发挥了一项重要作用——方便检查!让自己的每一步都有依据,

三、做题时不专注

很多学生平时的练习,多于应付,急着完成练习,缺乏认真的态度和学习的专注。练习失去了它原本的意义,不能通过练习来巩固新知,检查自己的漏洞及易错点。现在老师布置的家族作业,学生一般边看手机边做练习,或者边听歌边做练习,一心二用。

解决方法:作业一定要重视,把它们当作考试看待,给自己定个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把一些干扰的元素统统抛到一边,养成专心做题,专注做事的习惯,粗心自然就会远离你。

马虎、粗心是一种坏习惯,但只要耐心的去坚持正确的方法,就能用好习惯将它替换。不要再给自己的错误找借口。

 

编辑:何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