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林区实验中学2011年-2012学年度上学期物、化、生、信组工作计划

林区实验中学2011年-2012学年度上学期物、化、生、信组工作计划

2011年09月05日 11:10:08 来源: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访问量:1672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根据教务处、教研组的工作要求为指导,以推进课程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有效的教研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持续、稳步提升。
二、工作目标
力争在备课、课堂教学上有所突破,争取2012年抽考和中考中物、化成绩全区第一。
三、主要工作任务及措施
(一)教学工作
(1)组织本组教师学习本学期教务处、教研室《工作计划》,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强化教学纪律,纪律是一切工作的保障。坚持坐班(早上8:00-11:10,下午2:30-4:55);教师上课应该提前1-2分钟到岗,必须准时进行课堂教学,不得中途离岗,课堂教学必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上课不能接听手机,不准抽烟,不能酒后上课,切实注意教师个人形象及职业道德。
(2)规范教学行为,加强常规教学的落实,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1、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过程要体现师生互动,备课要与教学计划及实际上课进度相一致,杜绝无教案上课情况。
2、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明确工作重点,重视常规教学工作的落实。
3、重点放在对课堂教学的研究,追求教学效果好。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认真钻研教材,熟悉课程标准,了解学生,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
第二、力争每堂课尽可能做到优质高效,必须遵守几点原则:(1)必须明确本堂课教学目标。(2)教学内容正确。重、难点突出,抓住关键。(3)结构合理。上课有高度的计划性、组织性,效率高,效果好。(4)方法恰当。(5)语言艺术。(6)板书有序。(7)态度从容自如。
第三、改革备课方式,精选课堂教学例题、习题、作业题,对学生落实教学目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四、注重平时学生成绩检测,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做好单元测试,并记录成绩,进行成绩分析,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补救。提高出题质量,建试题库。
4、开展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活动主要包括说课和讲课两个环节。先讲后说。说课主要阐述对课标及教材的理解,对学生基础及特点的分析,介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用,介绍教学过程设计等。讲课重点展示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包括教学观念与知识功底,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实施能力,特别是教学语言、教学板书、教学仪态、教学示范和实验操作等方面。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区部分学科教师教学比武活动。
 
(二)教研工作
1、加强课程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1)学习《新课程》,明确课程目标及课程基本理念,做读书笔记4000字。
(2)通过《教学案例》测试学习,落实三维目标。
2、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求撰写课堂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故事、教学反思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努力成为一个专业化的教师。
3、倡导教师加大对试题的研究,研究中考命题方向。
三、重点工作
1、听评本学期新调入李品军老师的汇报课。
2、学习《新课程》做读书笔记4000字。
3、教学竞赛。
4、本学期要求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写出至少2篇教学反思。学期末每位教师要整理出1-2篇优质教学案例、教学论文、教育故事、教学反思参加学校展评。学校推荐优秀教学案例、论文和教育故事、教学反思参加区级评选活动,期末获奖情况纳入教师考核。
5、初三年级的物、化、生教师尤其要强化本学科近三年来的中考试题研究。每学期每位教师出两套高质量的试卷,建立自己的试题库。在此基础上,汇总到教研室,完成各学科较完备的考试试题库,实现资源共享。
活动安排表附后
 
 
 
 
 
 
 
活动安排表如下表: 

周别
日期
内 容
周别
日期
内 容
1
8月23日
制定教研计划
12
11.8
集体备课一
2
8月30日
听评李品军的汇报课
13
11.15
集体备课二
3
9月6日
集中学习《新课程》
14
11.22
研究中考试题拟一份模拟中考题
4
9月13日
自学《新课程》做笔记
15
11.29
出两套高质量的试卷建试题库
5
9月20日
化学、生物教学竞赛
16
12.6
写教学叙事等
6
9月27日
物理学科教学竞赛
17
12.13
收读书笔记
7
10月4日
“十一”放假
18
12.20
检查、统计教学反思或论文
8
10月11日
做《新课程》训练题
19
12.27
命题
9
10月18日
《新课程》理论测试
20
1.3
复习备考  总结
10
 第十周
期中考试
21
 
期末考试及分析
11
11月1日
成绩分析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十六日
编辑:况雪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