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足球平台 > 浅论“我区校园足球如何开展”

浅论“我区校园足球如何开展”

2015年11月20日 17:18:07 来源:本站 访问量:4440

浅论我区校园足球如何开展

神农架林区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是197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制,直属湖北省管辖,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由于所处位置太偏远,导致校园足球开展不及时,远远落后了湖北其他地区,我们到底如何开展当地的校园足球呢?作为实中一名从教多年的体育老师,也参加了湖北第一期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的老师,在这里提几点自己肤浅的建议:

一、要加大本区校园足球的普及。从整个中国足球来看,虽然影响中国足球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是基础太薄弱是关键之一。看看我们临近的国家:日本、韩国,他们非常重视对青少年的培养。在日本,中学生参赛的队伍有5000多支,而在韩国则有140多支高中代表队参加循环比赛。对比中国足球的现状,就知道差距在哪里了!看来中国足球要发展仅靠少数几个城市输送人才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引起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2009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并首批在44个城市2300多所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201012月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再次强调: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夯实足球运动的社会基础。而我区的足球情况是(神农架足协统计):成人踢球的不足100于人、青少年不足150人,从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我区参与足球的人远远不足,看来做好校园足球势在必行!

二、要加大场地的建设。要搞活动,就要有场地。在本地大部分学校还没有一块标准足球场,特别是广大农村乡镇,别说学校就是一个乡镇拥有一块足球场地的都极少。要想发展校园足球,首先要解决场地问题。没有场地就无法比赛、就无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那么,要发展当地的足球事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怎样才能满足当前训练和比赛所需要的场地呢,我认为每一个学校都应建设一个不小五人制的足球场。

三、要创造性的开展校园足球。现阶段,本区有很多的学校没有足球场地,如何推广和普及这一项运动。我认为,只要有一个足球,有一块较为平坦的场地,学生就可以进行练习或者比赛。没有球门,也可以用砖头、石块、书包、衣物甚至课本来替代。中小学生参加的一般性的足球活动或比赛,并不需要多么优秀的运动技术和体能,只要掌握一些基本的运球技术、战术和简单的规则就可以进行,而且上场的人数可多可少,比赛的时间可长可短,既可以踢全场比赛,又可以进行半场练习。例如:可以在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上,两端各用书包等摆上小球门,就可以进行三对三、四对四或者五对五的小型比赛,可以练习足球的传切配合、射门练习等。

三、加大足球教师的培训,组织好区级、校级足球联赛。目前本区专业的足球体育教师极少,但是从松柏镇到下面乡镇学校的体育教师还是基本能够满足教学的。虽然他们的足球业务水平不高,但我们可以对其进行一级一级培训,从而提高他们的训练水平,然后由他们到基层去训练。这样就解决了教师缺少的问题,当然,为了提高这些教师的积极性对这些教师我们完全可以采取一些优惠政策,例如评职优先,或给一定的训练补助,让他们愿意训练。解决了师资和训练问题下一个目标便是搞好比赛,通过比赛,可以提高训练质量,检验训练效果,从中发现人才。我认为本地一年可以举办一次全区中学生11人制、小学生五人制联赛;各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举行校内联赛,是完全可以的。 

、完善机制,扩大空间

现行的教育机制会束缚校园足球活动的发展,面对应试教育下的升学压力和今后就业的问题,很多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参加训练,所以我们应该在升学上采取措施,给他们一个宽松的空间。其实我们可以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例如在高中专门设立一个机构,让他们去现场观看比赛或看录像,从中选出优秀的队员破格录取。这样既解决了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又选出了人才。

、加强监管提高认识校园足球要发展,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管,我认为:

1、各校成立“校园足球”活动的领导小组

要成立“校园足球”活动的领导小组,将“领导重视”纳入制度的保障之中。例如:可以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教练组或者技术指导小组,以征得领导从训练时间到教练安排再到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支持。

2、把“校园足球”纳入学校体育课程管理

将“校园足球”纳入学校的体育课程,排入学生的体育课表,并且在进行有关足球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注重提升学生的足球品位和体育修养。例如:在足球技、战术学习和比赛的过程中,一方面倡导和发扬团结拼搏、努力进取、集体合作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要严格遵守足球比赛的规则,做到文明踢球,杜绝绊脚、拉人、撞击对手等不文明的行为。

总之,要想提高我区足球的整体运动水平,本人认为只有从广大中小学“校园足球”的普及着手,扩大足球人口,搞好足球后备人才目标的储备工作,才是解决当地青少年足球最根本的出路。以上是一些肤浅的想法,不足之处,诚请批评指正。

参考文献:《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201012

 

编辑:张华
上一篇:转载:神农架少年足球启航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