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李校长作2017年学校师德教育工作总结

李校长作2017年学校师德教育工作总结

2018年01月22日 10:34:25 访问量:394 作者:李国会

               2017年度学校师德教育工作总结

                                -------实验初级中学 李国会    

  为认真落实教育局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按照教育局文件《林区教育局关于组织师德集训工作的通知》(【2018】5号)要求,对我校开展师德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教育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依法执教,依法从教,全面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加强信念,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态度,自觉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建设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统一起来。

  2、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创建一支“以生为本、爱岗敬业、精于教书、悉心育人”的教师队伍。

  三、领导机构

  组 长:王玉珠   李国会 

  副组长:黄顺平   晏红军   赵世玉

  四、具体工作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秋季开学前(8月24日、25日、26日)三天,组织全体教职工集训。教育局安排督导专班全程参与学校活动。一是学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学习教育法规文件,明确教育目标,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湖北省实施<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细则(试行)》、《神农架林区教师廉洁自律守则》。的基本内容,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素质,强化敬业精神。三是深入学习《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教师依法施教和依法治教水平。四是持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基本内容的学习,加强党纪党规教育,增强“四种意识”学校副校长黄顺平代表学校做了学校师德建设经验交流发言,胡艳丽、石俊彪两名教师在全区做师德故事巡回演讲。学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分别找老师个别座谈,充分了解老师的思想状况。

 师德学习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双例会、每月主题党日,保证集中学习时间。结合学习内容要求教师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个人师德剖析材料、撰写师德故事 

(二)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1、积极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活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座谈会、家长评议学校、学生评教等活动,深刻理解《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并将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行为化作自身的自觉行动,进一步促进学校师德建设的开展。   

 2、开展“教育园丁”、“十星级党员” 、优秀班主任、德育先进个人、优秀生活老师等评选活动号召全体教师学典型树新风,提高教师爱岗敬业的良好师德师风。 

 3、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听评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报告,征求意见建议。

 4、抓学校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学校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十九大报告,带头撰写心得体会。10月18日上午学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十九大的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学校定制《十九大报告手册》人手一册,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支部书记王玉珠在教师会上宣讲十九大。林区高级中学张新国等8名英语老师和我校英语教研组进行学科教研,用英语为学生宣讲十九大。学校团支部邀请林区团委宣讲团到我校给学生宣讲十九大,让学生及时了解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会议内容。学校充分利用宣传橱窗、LED电子显示屏等阵有重点地传达宣传会议精神,营造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5、开展“校长讲廉”主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撰写师德剖析材料以身作则,行为示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

    6、工会组织教职工球类比赛、趣味运动会、女教工徒步比赛等活动,团结教职工,汇聚校园正能量。“善为师者,既美其道,又慎其行”。就是说善于当老师的,要使他的理论和知识完美,又要使他的行为谨慎,做到言行一致,以此来感染学生。

    7、将教师的师德与学生德育结合。坚持常态的学生德育活动。评选文明寝室、文明班级、美德少年。严格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教育,狠抓就寝秩序、午休静校管理、环境卫生意识的教育。做到有检查、有评比、有整改。将教师的爱岗敬业与学校学生常规管理相结合,强调执行重在到位”,将制度落到实处

五、存在的问题

 我校老师师德师风的主流是好的,关爱学生、遵纪守法、无私奉献、不计得失,无聚众**、推销商品、索要财物等不良现象。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个别教师对自身要求不严,有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现象,有问题不在当面解决,在背后议论现象。极少数教师在政治、业务学习上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深入学习,随便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政治意识不强,大局意识不够。有教师对后进学生缺乏耐心,对后进学生的个别辅导、走访、关爱不够,说得多做的少,方法简单粗暴,存在体罚变相体罚的现象,甚至产生纠纷,学校通过与家长沟通和平解决。个别教师对教育工作不热爱,不安心学校工作,哪里轻松往哪里钻,脱离教师本色,初心坚持不够。个别教师备课、作业批改环节落实不够,教学准备不充分,学情分析不够,作业布置多,批改不细致,纠错不及时,面批指导,缺乏应有的责任心老师和学生的文明礼貌、仪表仪态、言谈举止等行为规范存在问题。薄弱学科建设力度有待加强,语、数、英三科的优秀率提升不显著。教育教学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男生寝室卫生、内务整理有待进一步改善,全校卫生保持工作仍需加强。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学校的管理文化有待培育。

六、整改措施

(一)在教师中开展“三爱”活动(爱岗、爱生、爱自己),树立学校、教师形象。(1)开展“爱岗位”活动。以“爱岗敬业、悉心育人”为主要内容,加强学校四风建设,重建教师的敬业精神。(2)开展“爱学生”活动。在全校教师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位教师要帮助一名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或特教生,要从生活习惯、学习情况、思想状况、情绪变化等方面进行关怀和帮助,使他们在关爱中健康成长。(3)开展“爱自己”活动。以“我为人师、为人师表”为内容展开师德大讨论、演讲、师德故事交流活动,使教师牢固树立“育人先做人、正人先正己,教师无小节、处处作表率,增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提升教师的人格魅力,维护教师良好形象。广泛深入地抓教育,强化学校的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管理学校。多渠道,全方位创设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促进文明行风、良好校风的形成。

(二)齐抓共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机构,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目标落实到有关责任人,与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具体的实施步骤及工作措施。大家共同携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三)落实考核制度,增强教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

我校对教师进行考核和评估,保证师德师风建设不走过场。我们建立教师考核制度,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教师师德达标的日常考核记载,包括学校组织的一系列教学活动,二是一年一度的师德考核工作。做到对教师的教学业绩、育人业绩、先进事迹和违法行为随时记录,作为教师职业道德评估考核、晋级、评模、奖惩的主要依据,对于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教师在评优工作中给予优先。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学校建立师德问题报告制度

    结合我校正进行的“师德建设”活动,为切实增强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及时了解每位教师的师德情况,特制定师德情况报告制度。

  1、每位教师每学期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一次自查,将自查情况以书面报告的形式上交校长室。

  2、各分工负责人结合教师自查、互查,学生、家长、社会督察的实际情况,认真写出一份总结报告交校长室。

  3、对于师德重大问题要及时报告处理,对重大师德问题报告不及时,处理不及时者,学校将要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4、师德提醒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到责任教师,并责成该教师限期整改,并写出书面整改措,并对整改情况随时督察。

5、各级负责人要加强监督,认真落实。

我相信:在做的各位有不少人曾是“带着金色的梦想,庄重地踏上了校园这片较为贫凡却又无比丰沃的土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师,如何深知自己肩负着培养祖国后代的重任,只有教好书育好人,才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父老乡亲,无愧于下一代,才对得起教育和培育我们的党和人民。

                      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2018年1月18


编辑:何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神农架林区实验初级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堂房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